中文心得-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卡尼爾分校研習-電子系 吳同學

 出國交換學生心得

 

    大家好,我是古鈞仁,就讀聯合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四年級,我決定在我大四下學期的時候交換學生。我很高興有機會可以申請交換學生到美國,我所交換到的學校就做內布拉斯加大學卡尼爾分校,位於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中的一個小城市:卡尼。

 

    我是在一月從台灣出發的,經過漫長的美國簽證申請後,我終於可以出發了!在這邊我要先謝謝我的父母,讓我不用擔心這些申請費用的問題。因為卡尼像我說的是一個小城市,沒有從台灣可以直飛的飛機,不僅沒有直飛,我還要轉機轉兩次,第一段是台灣到舊金山,第二段是舊金山到丹佛,最後一段才從丹佛到卡尼,在這段旅程中我其實感覺像在做夢一樣,常常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居然身在美國,但我從不曾想過我會如此的享受這一個人的旅程。

 

    抵達卡尼後,我感受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冷,真的好冷,當時的氣溫大概是零下二十幾度,而且還是晚間。我抵達的前一個禮拜還因為暴風雪整個城市停班停課一個禮拜。很感謝當時來接我的人沒有讓我等太久,因為我飛機誤點,不然他們可能還會提早到呢,對方超乎我的預期,他們是兩個日本學生,他們在學校可以打工,內容就是載國際生去機場或是去賣場採買東西。由於簽證延誤到我的行程的關係,我抵達的時間其實有晚同期的其他學生四天,學校預計要我們提早兩個禮拜到,然後會讓我們先認識彼此還有申請一些文件。但還好後來在老師們的幫助下我也順利在期限內完成了。在學期開始前的一個禮拜我也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有日本、韓國、尼泊爾、中國、印度、當然還有美國人。

 

    在交換學生的這個學期我選修了四門課:數學、政治科學、地理、還有學習技巧,在學期間張老師幫助我很多,她是在台灣出生但是在UNK國際辦公室工作的老師,也很感謝Ryo Suzuki,他們在我選課的時候幫助我非常多,因此我可以選到比較好的教授及課程,更好的是我不用花一整天在讀書,我可以花更多時間在享受、體驗美國生活及文化。儘管如此,我還是在這些課程中學習到非常多東西,首先,我在數學課學到他們學習數學的方法,比起背公式、記解法,他們更注重了解原理及如何應用,與台灣數學,或者是亞洲數學差別非常大。第二,他們會去注重國際大事,我覺得包括我還有我身邊的台灣朋友,普遍事不關心國際局勢的,還有以不同角度來看台灣跟中國的局勢。第三事地理課,我只學過台灣的地理或高中課綱中的世界地理,但這都沒有對於美國地理講的那麼詳細,因此我也學到了一些,還有我想補充,不同的語言的確會影響人與人資訊傳達的方式,我可以感覺到當我24小時都要說英文的時候,我的想法會不大一樣,這事我覺得蠻有趣的地方。最後事學習技巧,我學了很多閱讀、撰寫文章的技巧,還有用英文上台報告分享給全班同學。

 

    除了學業,在美國的教育體制有幾個有名的假期,其中兩個就是最有名的聖誕節及長達三個月的暑假,不巧的是我錯失了聖誕節的假期,暑假也只有放到一個禮拜就回台灣了,但我依舊把我的假期過得很充實,因為其實在美國我還有遇到一個為期10天的假,叫做春假,我利用這個時間去看了我人生中第一場NBA全球籃球的最高殿堂,巧的是我去看的主場隊丹佛金塊,他們在那個賽季拿下了總冠軍!非常棒的經驗。我還在學期一結束的時候去了紐約,我和我日本及韓國的朋友同行,最後各奔東西的畫面如今還是難以忘懷。

 

    不過儘管在美國其他城市玩得多開心,最重要的還是在卡尼的日常生活是如何的,雖然位於鄉下,但開心程度不輸給其他城市,那些居民、學生、老師、教授、員工、朋友,他們是如此的友善,我一點點被歧視的感覺都沒有。事實上,我現在還很想念他們,我想念他們的善良、他們的微笑、還有他們對台灣的好奇。我還有在一個國際交流的活動上,分享華文給他們還有分享台灣的文化,告訴他們有空來台灣,雖然機會應該不大。至於食物的部分我覺得與台灣平常吃的到的東西沒有太大的差異,我吃的蠻習慣的。總之,我真的很喜歡我在卡尼的時光,我很高興我有去這趟。

 

    在這五個月間,我覺得我變得更獨立了,我獨自一個人前往美國讀書半年並且安全回來了!我覺得一切都好不真實,但在社群軟體上看到我的那些外國朋友都會提醒我,我是做的到的!這絕對會是我畢生難忘的回憶之一。我覺得交換學生非常的值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