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學海飛颺計畫-德國研習-環安系 邱同學

活動名稱:111年學海飛颺計畫-德國研修

國外實習國家/學校:德國/Otto von Guericke University


一、    緣起

      在大二選修專題的時候加入了現在的實驗室,透過指導教授知道同一實驗室的學姊有出國交換的經驗,因此產生了興趣。在我即將進入碩士班的時候,指導教授建議我如果對去德國交換有興趣,不如在碩二的時候可以申請出國交換一年,去看看世界、看看不同的教學方式,體驗看看不同的文化以及生活,我思考過後發現個性有點內向的我並沒有真正的獨立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生活過,待在聯合的這幾年,我基本上不是宿舍、教室就是回家,都在我的舒適圈中生活,我突然覺得我應該要把握住機會,在我還可以嘗試的年齡,多多跳出舒適圈,體驗自己從來不會想像、不會感興趣嘗試的生活,跟家人討論後,我提出了交換申請。

二、    研修學校簡介

      馬德堡大學是由馬德堡工業大學、馬德堡教育學院和馬德堡醫學院合併而成,建校於1993年,是德國屬一屬二年輕的大學之一。馬德堡是德國薩克森-安哈爾特州的首府,該州僅次於哈雷的第二大城市,位於易北河盼。著名的馬德堡半球理論就是在這座城市提出的。馬德堡大學的工程技術專業更是非凡,該校除了工程學系相關之科系,其校的經濟專業也是德國赫赫有名的。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由於我在台灣時大學以及碩士班皆是就讀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因此我申請交換馬德堡大學的製程與安全工程學系。在德國的教學方式與台灣極為不同,從硬體設備來說,每間教室和聯合的基本相同,都有投影機,不同的是在馬德堡大學的每棟教學大樓,甚至是行政辦公室都可以連到學校提供的無線網路,而且信號及其穩定。第一次上課時,我發現他們不像台灣一樣會有規定購買的教科書,他們不太帶書上課,更多的人士攜帶筆電或是平板電腦上課,而教授們也都會先行將上課的相關資料、講義上傳教學平台供學生使用,這一點與台灣十分不同。另外我發現德國的學生與台灣的學生不同,他們極為踴躍的進行發問,基本上每堂課都會有學生問問題。與台灣不同的是,在這裡不太點名,出席並不列入學期成績,最終的成績取決於期末的考試。

四、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在國外的宿舍不像是台灣一樣,基本上是一人一間宿舍,即便是share house,也是共用衛浴、廚房而已,還是會有自己的空間。由於在國外的消費高,大部分的學生都會自己下廚三餐省去大筆的生活開銷,因此有大量的機會磨練廚藝。與台灣的生活模式不同,在這裡我學到去行政處室辦理事物前須先查清楚他們的office hour並進行預約,否則會白去一趟,因為德國人將工作時間以及休息時間分得極為清楚並且有任何問題要自動詢問,不然他們會當作你都了解。還有德國的效率與台灣不同,通常需要2~3天的時間他們才會回復、處理問題,所以需要提前預留時間,不能在最後一刻才去處理,造成逾時的問題產生。

五、  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提升獨立生活的能力

2.          了解不同的教學方法

3.          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擴大交友圈

4.          勇於表達自我

5.          計畫提前安排、規劃

6.          提升外語能力

7.          拓展眼界、世界

六、  感想與建議

      在馬德堡大學的這幾個月以來認識了許多不同國家的學生,結交了許多朋友,剛開始因為簽證的問題,沒有提早到那裏熟悉生活以及環境,也錯過的許多活動,所以剛開始我並沒有交到甚麼朋友,而是到第一次交換生的活動時才交到談得來的朋友,雖然我的英語口說能力不好,不過他們都很包容我,願意慢慢聽我說話。到了第二學期,從台灣的交換生多了很多,也有新的交換生來到,我結交到更多的朋友,有可愛的日本交換生、廚藝精湛的匈牙利女孩,很健談的土耳其女孩,很熱情的波蘭女孩、很溫暖的德國學生等等,也很高興參加了許多的活動,趁機去了許多不同的城市旅遊,欣賞到不同的建築、人文風景以及品嘗了許多當地美食。不過在上完專業課程後,我深受打擊,由於是專業課程且用英文上課,有許多專有名詞都必須要回家後查詢才知道其中意思,所以我覺得英文能力真的要到達某一程度才不會有聽沒有懂,因為專業課程的內容與日常生活的交談是不同的。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慶幸當初自己有踏出這一步且交換申請成功,也因如此我得到了寶貴的經驗以及回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