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學海築夢計畫-日本實習-建築系 舒同學

活動名稱:110年學海築夢計畫-日本實習

國外實習家及城市:日本山梨縣

國外實習機構:VAN COLLAR 


一、   緣起

    大一時得知這個學海築夢計畫的資訊,當時懵懂無知,還不太對此有太多的興趣,後來遇到疫情,停辦了兩年,剛好在今年大三暑假前得知這份國外實習計畫又開始恢復進行了,大三的自己已經瞭解設計的原先基礎,也已經到了準備要學習進入職場,在思考過後,也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下,決定出國嘗試一次這個難得的學海築夢實習計畫。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VAN COLLAR所宣導的實踐教育的主旨在於通過與同伴們的創作活動培養繼承之心。本專案與創作物的內容和規模無關,而是讓年輕人 通過實際製作來瞭解材料和使用的樂趣,並且讓年輕人能夠感受到他們的創作物被保留下來的喜悅感。 從小盒子到大型建築物都可以。

 希望參加這個項目的學生們學到的不僅是技術,而是繼承的故事。學生們製作的東西被半永久性地保留在這裡,為下一次來訪的學生們所繼承。 學生們感受到前人留下的東西,在此基礎上繼續進行再創作,這樣後人的感受也被保留了下來。這種繼承的喜悅的過程正是下一代年輕人所應當 學習的,這也是VAN COLLAR實踐教育的精髓所在。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對於這次學海築夢實習真的是學習到很多,也感覺的到自己在無形中成長了很多,無論是木工知識還是到生活精神,就連到對於世界環境的永續運作都藉此認識到很多,在VAN COLLAR裡學習到的關口教授的職人精神也讓我感觸很深,在現在的社會裡,因為科技的進步讓大家都依賴機械,但我們在學海築夢裡充分的學習原始的手法,一切以最純粹的方式去操作,手作是最可以讓人瞭解且感受材料溫度和享受製作過程的方式,這次的實習,從零開始打造,靠著團隊合作,大家的親手製作,完成後的成就與感動,會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這是在製作浴室置物架的過程,關口教授帶我們認識工具的用法,和教會我們木工在木楯結構的工法,傳授後便放心的教給我們設計與製作小家具,從尺寸與難度較低的家具著手,鑿洞與裁切木頭的過程中,從小心翼翼到後面的大膽嘗試,雖然透過手作的方式比使用機器更費力,但經過兩天的時間,終究還是成功與夥伴做出了個置物架,使用時看著它的存在也讓我們想到製作的過程,我想這就是背後故事的意義。




    在實際製作瞭望台前,關口教授要我們先製作小比例的模型,先認識實際的瞭望台的樣貌,更加熟悉木楯結構的卡楯方式,雖然以前在高中階段,就有因為參加抗震盃的經驗,利用木條作過木構造的模型,但在當時是靠熱熔膠槍去作黏合,而這次在關口教授教導的木楯工法後,我們完成小模型的過程,完全沒有運用到任何膠黏工具。

 


在製作瞭望台的前期作業,是要定線、定樁、打木樁、挖洞、打基礎,每一個步驟,關口教授都仔細的教導我們方法和做法的意義,放心的交給我們去嘗試實作,從頭開始的每一步都要要求精準與品質質量。

 

   在將木條測量與鑿洞的過程中,信任我的關口教授,指派了我和夥伴完成主結構的部件,從裁切到鑿洞,比起前面的小家具,需要使用到雙倍的力量去完成,經過大量的練習確實是可以讓木工的技術更加純熟的,看著最後完成的木條們,心中是充滿著成就感,也突然感受到團隊力量的成果,雖然看到的木條上有著卡楯的構造,但那每個鑿出來的洞都是一個經驗都是一個成就,卡楯能不能符合,尺寸有沒有精準,這些都是在手作的方式才能追求到的細節。

 

開始搭建的過程中,因為手作的誤差,在搭建的精準要求上,微調和修改了一天,團隊在這個時候發揮了很大的優勢,有大家的合力幫忙,讓我們能夠順利的將每個卡楯都到位,能夠透過細節去做到讓整個瞭望台都穩固了起來。

 



在後續的加工階段,需要將每一個卡楯部位都用金屬零件打孔去固定,聽起來簡單,但是實際操作時,需要爬上快要三公尺高的梯子,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下的我,真的會在梯子上發抖,用全身的力量去撐住自己的身體,並完成每一項任務,在完成後的感想是一種解脫,卻也是一種挑戰!

 

   

在項目完成後,老師給我們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肯定,儘管只有一個月時間,關口教授也在這次的實習計畫裡,與我們彼此認識,讓我們在人生經歷上有所成長,一個月的時間,說漫長或許是因為待在異鄉,沒有懷念的台灣味道,也沒有平時常見到面的親人,想念的心情,讓一個月的時間度日如年;反之,短暫的一個月,學習到的往往不夠,技術的累積也有不足,但謝謝這次的機會,讓我擁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經歷,我在這個夏天得到的一切,都會是我人生中最特別的一課。

 


    在日本的期間我們會透過手帳紀錄生活,將生活用插圖的方式記錄下來,雖然潦草,但比起用手機單純的拍起照來,畫過的印象更會讓我們感受到事情發生的當下,紀錄不只是將那一瞬間描繪下來,也是為了將感受停在那個瞬間。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這一個月的期間,三餐都是靠我們自己料理,生活的方式雖然沒有大都市來的便利與輕鬆,但能在日本真正的生活過一段時間,就會真的感受到日本人對於生活的要求,比如說他們會習慣打掃環境,對待客人的方式是用最尊敬的態度,他們的精神從裡到外都是給人一種安心可信任的感覺。

    除此之外,我還在日本看了牙醫,當時是因為牙齦腫痛,受不了請關口教授帶我去看醫生,才發現我長了智齒,說實話,在一個全都是日文的地方把自己交給醫生,真的很可怕,但日本醫生也是很認真地幫我處理,讓我能夠緩解下來,算是突破人生一大經歷了。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學習木工技術

2. 了解木構造的建構過程

3. 體驗日本的職人精神,並貫徹在自身。

4. 擁有更多勇敢的機會,去嘗試,去學習

5. 看到許多台灣沒看過的景色

6. 體驗日本傳統工法(燒杉)

 

六、   感想與建議

    這次的日本學海築夢學習計畫的實習機會真的非常難得,畢竟不是每個學校都可以提供這樣的補助以及資源,我非常贊成這項活動可以繼續推廣,可以讓害怕陌生環境的人出去挑戰一次,透過環境去學習,在國外強迫自己使用外語,去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做自己平時不會接觸到的事,讓自己在短暫的時間裡,改變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