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學海飛颺計畫-法國研習-資工系 彭同學

活動名稱:109年學海飛颺計畫-法國研修

國外實習國家/學校:法國/蒙彼利埃綜合理工學院


一、緣起 

本人對法國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以及熱情,在校就讀期間曾選修法文課,並於2018年暑假前往法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自由行,該次是我第一次踏上法國土地並開始實地認識這 個地方,也讓我深深為此地著迷。在2019年,位於法國的姊妹校Polytech Montpellier舉辦了 暑期交流活動「Polytech Flow」,我在第一時間便報名參加前往,在活動中我學習到不少專業知識以及更了解當地文化,也種下了我再回到此地學習的種因。

二、研修學校介紹

Polytech Montpellier 是一所工程學院,隸屬於蒙彼利埃大學(UniversitéMontpellier)。 該學院有50年校史,設有6大培訓領域,分別為:微電子與自動化、科學與水科技、力學與 交互作用、生物和農業食品工程、材料學以及電腦科學與管理。學院共有1350位學生,每 年有300位學生畢業,畢業生薪資中位數為32,000至35,000歐元。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這次研修共修習主修課程兩門:「創新與行銷(Innovation and Marketing)」及「物件導向 程式設計(Object-Oriented Design and Programming) 」,以及通識課程法語一門。

創新與行銷為利用市場分析、競爭分析、營銷計劃等方法設計新產品或提供服務,並透 過撰寫書面報告或口頭報告來發表。該課程以分組方式進行,每4-5 名學生為一組,在每次 課程結束時,各組都必須在數位學習平台上傳結果,並於期末進行總結口頭報告。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介紹了物件導向設計的基本概念:封裝(Encapsulation)、繼承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本次研修除了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之外,還親自體會了許多法國與臺灣不同的文化習俗。在眾多文化差異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國的預約制度以及醫療分級制度。 

在法國生活,無論大小事皆需要進行預約,小至到餐廳用餐、去髮廊理髮或與醫生預約看診,大至到銀行開戶、辦理宿舍入住等,無一不需先行預約。剛至法國生活時因沒有 進行預約的習慣,時常導致無法參與活動以及申辦各式文件。

其他文化差異還有嚴明的醫療分級制度。赴外期間曾於假日半夜嚴重腹痛及腹瀉,至 醫院急診檢查後卻被告知這種情況不用至急診,需先尋求家醫科的醫生協助,經由醫生問 診評估做醫療處置,再決定是否需要轉診即可。法國的醫療體系與臺灣的系統差異甚大, 經由這次經歷也使我更加了解其分工以及運作模式。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一) 法語能力提升

        (二) 英語能力提升

        (三) 跨國多元團隊協作能力提升 

        (四) 程式設計能力提升

        (五) 拓展國際觀

六、感想與建議 

本次赴外受益良多,除了吸收更多的專業知識,也更加充分了解了法國的生活與文化。雖然在研修過程遇到許多辛苦及意外,但最後都還是順利地克服,是不可多得的難忘體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