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新加坡實習-文觀系 林同學

活動名稱: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新加坡實習
國外實習機構台灣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
國外實習國家城市新加坡














一、緣起

從我大一的時候我就努力積極的找老師申請海外實習的計畫,不論是系上學長姐的分享還是其他系的分享我都參加了好幾場,在經過一番努力討論後加入馮老師的計畫,我遵循著出外必須獨立並且有好的外語能力的基本條件透過大一大二的磨練後,我想出國不是一件花錢就能了事的事情,過去我曾在2018年前往西班牙自由行當時的我深深的體會到國外的任何一切都與國內不一樣人生地不熟,西班牙文講的也不如英文國文流暢,即便有次受挫的經驗我還是想除去走走看看畢竟這個經驗是要真的體驗了才知道,所以我透過大一大二兩年做足了準備,等待全球疫情趨緩蓄勢待發準備出國。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台灣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其主要業務就是在新加坡推廣來台觀光旅行,此次前往實習之主要目地就是參加natas 秋季旅展來推廣來台觀光並協助旅行社賣行程等主要業務。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我想在新加坡最多讓我學習到的是與其他國家的華人溝通,大致上都是以英文為主也趁機多磨練我的英文口說技巧,台灣對新加坡人來說並不陌生,甚至許多人都已經來訪台灣多次對台灣許多景點也相當熟悉,唯一可惜的是當大家問起台灣是否開放遊客入境時很遺憾地只能說聲目前還沒有開放旅客入境,我想這次的實習也清楚地看到台灣對於國際的整個視野與發展還是慢了許多,不論是入境資料的填寫使用衛服部的網站相對於新加坡使用應用程式等都還是輸了一大截,更不要說就連台灣人入境且完全接踵疫苗仍然須隔離3+4,各方面來說一個實習可以看到國際情勢的發展是相當有收穫的,我想實習的意義並不是做了什麼而是透過做了這些事情學到了什麼。

四、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生活最基礎的食衣住行,整體來說新加坡的食物相當的南洋風情,口味偏甜、重口味除此之外食物的價格也是偏高最基本一餐的消費是約莫在160-220之間便當店連鎖速食店等,其物價水平比台灣高出一截,住的部分也不是相當便宜,一般的3星廉價旅館一個晚上是落在1200台幣左右其內部相當狹小稱不上是酒店,簡單的說新加坡消費水平非常高,個仁認為甚至是有超越西歐的消費水平,因為旅遊最基本的居住與飲食都是比我曾經去過的西歐國家來的更高一些,然而在交通的部分我個人就覺得新加坡幾乎可以說是台北市的進化版,我自己從小就在台北市讀書相當清楚捷運與公車的路線,但如此方便的台北市在新加坡的交通體系面前還是有些落差,新加坡的公車每一班車之間的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並且幾乎可以用公車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捷運的部分新加坡的捷運相當密集並且同樣也是都可以抵達想去的地方有點類似台北市大安區的捷運,舉例來說大安站到大安森林公園站實際走路不到五分鐘就可以抵達,由此可知新加坡的捷運站幾乎是每站的距離都相當的近有時侯迷路或繞路就會直接走好幾站去了,在國外我認為學到最多的不是比較國外與台灣的差異,而是如何為自己負責,出國海外實習不外乎就是對自己的一種磨練,語文能力、對事情的判斷、包括團員確診的緊急處理等都是在為自己負責,而出門在外我想最能相信且能依靠的人不是同學不是帶隊老師而是自己,我想這是我這35天的感想只有自己為自己做好決定與準備才能夠安穩且平安健康的完成這趟海外實習曾經有一個老師跟我說過一個故事,他曾經研究所時出外交換了一年,他說基本上學術專業沒學到什麼,但是在國外的生活體驗與回國後可以跟家人朋友分享著一段獨特的經歷那是大部分人所沒有的。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英文口說對話能力

2.      台灣觀光景點介紹之導覽解說

3.      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4.      提升國際視野

5.      人脈拓展

六、感想與建議

我想海外實習是一個對學生來說脈不可錯過的機會,因為說實話一般學生妹有那個經濟能力在國外待超過一個月,有了教育部與學校的補助算是給我們在同年齡層有了一個與別人不一樣的經驗,我想這次實習真正學到的是一個經驗與對自己負責的一個方式,實習的內容為主要未來出社會有所幫助,但我想這個經驗與學會為自己負責則是在未來人生道路上都受用無窮的,說到建議的部分我想教育部所推行的16週的上課週期需要被強制的推行在各大專院校,因為這次回國後剩兩週就要開學,然而台灣需要隔離8天,對新學期的準備是不夠時間來反映的,所以我想希望未來可以推動16週的課程並配合實習與交換生的時間才不會有手忙腳亂回國的感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