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國際學期交換-馬來西亞-文觀系 陳同學

活動名稱:交換學生
活動時間:2019 年 10 月 9 日 至 2020 年 1 月 4 日
交換學校/系別馬來西亞拉曼大學 / 英語教育學系

一、 參加動機

       從邁入大學後,我就憧憬著有一天可以去當交換學生,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教學方式,增進自身的見聞與解決問題的經驗。有幸的參加了「107學年度新南巷學海築夢計畫」前往馬來西亞霹靂州近打錫礦工業(沙泵)博物館實習,也是在那時由林本炫老師和俞龍通老師帶領我們前往參觀 拉曼大學看著宏偉壯闊的校園與綠草茵茵的景色,路上的學生用著流利的英語演練著即將上台的報告,在當下我的內心是充滿嚮往與驚艷的,這便在我的內心種下了一顆種子,期望著以後能夠將其灌溉成長。

二、 住宿

       拉曼大學校內並無宿舍,但大學有與不遠處的房屋承包商 “Danish House” 合作。因此我們這次便是住宿於此。每個人皆有一間獨立衛浴與房間,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原來房間有不同的價格與大小,以為與在台灣時一樣,皆是一樣的金額。對我而言,很幸運的是被學校分配到了比較便宜的房間,一個月不含水電費約新台幣三千元左右。而我的朋友房間比我大一倍還附有陽台,價錢不包水電大約是新台幣三千七百元左右。但可能對某些學生而言,不需要用到如此寬敞的房間,也理所當然可以不必要花多餘的錢去出租,一個月可以省下八百元呢!因此建議學弟妹們,未來可以在與大學溝通時,可以主動詢問房間類型與價格或是直接告知學校預算也是可以的。

三、 上課內容/活動過程摘要

       拉曼大學於十月初開學,與台灣兩學期制不同的是,這裡學制是三學期制,分為兩次長學期一次短學期,學期與學期之間只會有短暫兩個星期左右的休息時間,這次我參與的是短學期10/14~12/22,十二月一整個月是考試週,也因為上課週只有一個月半,課程可謂是量大又緊湊,原本一星期三小時的課程在短學期時變成六小時,一人最多只能修三堂課,不然課業不僅會負荷不了,時間也會配合不上的。
       我修的其中一門課為 “Public Speaking and Oral Communication”是一堂練習使用英語在台上脫稿演講的課程。每周六小時中,有四小時是大堂制,課堂分為兩天各兩小時,人數約有百人,即使我們兩天的課程都是早上八點,但幾乎大部分的學生皆十分認真的上課,一方面是因為課程十分緊湊,如一不小心就會落下課程;而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座位的設置,很難讓我們能夠輕易睡著,只要一個重力偏移,桌子便會傾斜喔!課堂測驗一次會比一次艱難,原來的上台三分鐘也會增加到五分鐘,甚至到七分鐘。幾乎兩個星期就有一次演講,甚至每個星期也有小小的即興演講,壓力可說是不小的。身為不是本科英語系的我,要我使用流利的英語,滔滔不絕地在台上表達自己的想法,要克服的不僅僅是上台的恐懼,更是相較於當地學生的流利度下,從內心中爆發的不自信感與自卑感。在第一個月時,我是十分害怕上台的,老師們不會因為你的身份特殊,或是你不熟練而對你有特別待遇,皆是一樣的嚴厲,如果演講到一半,發現你偏題或是內容出現了差錯,他們是會當場喊停並且很直接地去指出你的不完美與需要改進的地方。一開始的我的確受了非常多的挫折,但隨著不斷不斷的去反覆練習,逼迫自己去突破極限,把負面的情緒收起來,將所有的心力花在學習上,也終於在之後的演講中取得了老師的誇讚呢!
第二堂課為 “Malaysia Studies”  當初選修這堂課也是因為英語系主任向我推薦,這堂課專為「國際學生」所開,只有國際生才能選修,意味著能夠在此堂課中認識來自各國的學生,進而了解多元的種族與文化。另一方面,課程內容也十分有趣豐富,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闡述了馬來亞的歷史與文化,搭配影片的方式使我們理解,更重要的是,我結交了一群來自世界各國的好友,可謂是一堂好課呢!

四、 參加活動心得及收穫

       在短短為期三個月的交換生涯中,拉曼大學不僅僅在一開始就聚集了此次來自各國的國際生們,為我們舉辦了隆重的歡迎會,也為每一位國際生安排了學伴,幫助我們更快速解決問題以及融入當地生活。
       來到金寶的的三天我們通過學校推薦,參加了 “New Village” 此次活動中,老師帶領著我們參觀了安順斜塔、東海龍王宮,回程的路上還去了虎頭香餅的創始店買了伴手禮。而在一整趟行程中,我們不僅僅迅速的增進了彼此的感情,也認識了來自馬來西亞各地來就讀拉曼大學的一年級新生,聽著他們分享生活的點滴與趣事,也令我更加的喜愛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國家。       
       第二個活動是專屬於國際學生的活動,學校的老師帶領著我們前往 吉隆坡市中心參觀,地點包括了獨立廣場、KL紀念館、雙峰塔……等等著名地標。即使在前年已經來過,我依舊讚歎此處歷史的悠長與雙峰塔的澎湃氣勢,當我站在雙峰塔下抬頭往上看的那一瞬間,是帶著讚嘆和沉默的,彷彿像是看到神塔般,驚豔得說不出話來。你可以看到一群人抬頭望著這棟地標,你可以聽到一群人的嘆息與驚呼聲,那是不可置信,那是讚歎的樂音。
       第三個活動是由學伴們一起合辦的 檳城之旅我們前往馬來西亞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亦是觀光名勝景點檳城遊玩。島上的建築有著濃厚的殖民歷史文化,我們參訪了姓周橋、壁畫街、Magic World、道地夜市……等等。一行大學生們三五成群地說著不同國家的語言,卻又融洽的宛如兄弟姊妹,實在不可思議,又令人難以忘懷。

五、 費用

       此次保險的費用,我保了國泰人壽的旅平險、意外險、醫療專機險,價格大約是$5000左右,由於出國前因無法確認回國日期,因此取了1/10大選前為期限,進行三個多月的保險。生活費的部分,我帶了蠻多台幣去到馬來西亞兌換,因為匯率的轉換會損失許多手續費與匯差,帶著台幣前往兌換是最佳方法。在交換期間,我只在馬來西亞提領過一次,省下了非常多費用。建議學弟妹們可以依照自己對於交換的大概想法去推測攜帶的金額大小。如果預計自己會到處觀光,建議多帶一些現金;反之則少帶一點。當然重要的一點是,攜帶在身上的金錢越多,風險也就越大,必須要十分確定自己能夠保管好金錢,分散風險,才不會因小失大。

六、 旅遊及生活感想

       此次交換,我與朋友們結伴出遊,身為觀光系的我,當然是擔任起導遊的身分,訂好交通、住宿、行程安排,自己擔任了這個角色以後才曉得,導遊要注意的是項非常的繁雜又辛苦,不僅僅要節省到價格,行程的安排上不能快慢適宜,注意地點的安全等等,其中一點最辛苦的大概是叫醒我的旅伴們了。即便如此,我依舊熱在其中,看到旅伴們露出安心的表情,因我安排到滿意的行程而快樂,這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了!我們去了吉隆坡、麻六甲、亞庇、雲頂高原、檳城……等等各地知名景點遊玩。旅行對我而言,彷彿像將滿足的時間無限延長,如同連續五天早起後,能夠睡到自然醒的假日,當你睜開眼的瞬間的滿足一般,無止境地去延長那種快樂。這就是旅行對我的恩典,當呼吸到新的空氣,看到新的事物,我總會覺得心境得到新一層的昇華,那種感覺是無法言語的美好。
       在現實方面,旅行讓我學習到課本上,甚至是老師口中無法想像的收穫。高中歷史課本上的麻六甲,我的確看到了紅瓦屋的高牆與十字教堂,但當我真實地站在當下,看著一牆一瓦,我看到學到的是人與事與物及歷史總合起來的背後內涵與文化。文化的意義從隻字片語中是無法體會的,這是我深刻體會到的,我彷彿可以藉由呼吸聞到此地的香濃色彩。永遠不要拒絕可以體驗生活及旅行的機會,正因為我們還年輕,需要學習;也正因為我們還有活力,才能做到老了以後做不到的事物。

七、 生活小秘方

       此次交換有三個小秘方分享,我認為有了這三項小技巧,會省下非常多麻煩與金額。第一個小技巧為帶一張信用卡,這個真的非常有用,信用卡的認證電話號碼必須為除了自己以外的家人,如此在需要認證碼時,才不會因自身的電話卡無法使用,而收不到簡訊通知。因為在馬來西亞搭乘長途巴士、火車,都需要提早在網路上買票甚至搶票,這些交通運輸工具皆只能刷卡,更不用說在各處觀光時,需要付大金額的住宿費用亦或是學校住宿的宿舍費用也可用刷卡的方式辦理。如此一來,就不用將龐大的台幣換成馬幣後再去付現,一方面不用承擔匯率變動問題,只要付出小額手續費即可。
       第二個小技巧是在與旅伴們出遊時,建議每位旅伴可每位先支出一些金額作為集體公費使用,我與朋友們一起出遊玩時,每人會先支出50馬幣,將這些錢給一位數學好且可靠的人管理,並由他負責付錢,馬來西亞的計程車Grab十分便宜,因此幾乎點到點之間的路程,我們皆會搭乘計程車,如此一來,就不用每趟行程大家都在平分費用,如果一天要搭十趟,分下來可是會花了不少時間呢!
       第三個小技巧為必須在前去交換前必須做好功課,手機的app需要提前下載好認證完畢,例如: FoodpandaGrabDigiKkdayAirbnbWhatsapp等等應用程式,皆十分有可能會在當地使用到,事先下載好才能在需要使用時及時解決需求。特別是Grab的部份,需要提前驗證,如果你是先未下載好,那麼你即將會有三個月的時間都必須依靠別人來乘車,十分的不方便和拘束。

八、 給未來想參加同學之建議

       交換計畫結束後回到台灣,下飛機的那一刻,我忽然感謝著自己,感謝自己即使在不自信甚至是害怕的狀況下,依舊堅持自己的理想,去挑戰自我。對我而言,交換學生一直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在我正式踏上此段旅程前,我從沒想過我可以實現甚至完成。在系上,我的成績並不是頂尖的;在英文能力上,也依舊不是侃侃而談。但我渴望著看見新的世界,體驗不同的文化、學習更好的能力、認識各國的朋友,做我年少輕狂的時候可以勇敢去做的事情。我感謝自己沒有敗在自己的不足之下,因為我知道,一旦不跨出去這一步,一旦半途而廢,我就會遺憾終身,或許我會在未來一直想著如果當時有堅持該有多好的想法度日子。因此,給未來想參加此計畫的學弟妹們一段話,不要害怕你們是否能夠做到,對於事物的恐懼大部分是來自於我們還未真正的去面對去執行,只要你有此想法此夢想,就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九、 其他

       此次計畫,感謝國際事務組的大力協助,也感謝系上林本炫老師的支持讓我有此機會去到馬來西亞拉曼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使我在這趟旅途上受益良多。也希望未來的我,能夠將學習到的事物,發揮在未來的道路上。再四個月就要畢業了,如今的我也增添了不少自信與毅力,相信自己能夠努力並且堅持所熱愛之事務,開啟下一個階段。

十、 活動照片

圖一:學伴帶隊參觀校園

圖二:檳城兩天一夜之旅大合照


圖三:Malaysia Studies 課堂大合照


圖四:歡送會大合照


 圖五:拉曼大學歡迎儀式大合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