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小衛星學者計畫-哈工大交流-工設系 吳同學

活動名稱:小衛星學者計畫
活動時間:2019年12月25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交流機構名稱哈爾濱工業大學

一、 參加動機

        因為當有一個符合自己目標,還可以幫助自己成長的計畫,一定要去申請。之前就想去哈爾濱一趟,也是中國首批優秀旅遊城市之一別名東方莫斯科,對於讀工業設計的我非常希望自己可以親眼看到不同以往的建築和工業、商業並舉的中心城市,體驗當地文化是多麼讓人興奮的一件事,相信自己會用雙眼紀錄,給未來的自己更多想法經驗。

二、住宿

        港城飯店(南崗店)


三、上課內容/活動過程摘要

1 Day: 學校出發 高鐵 機場捷運 - 到桃園機場 - 上海浦東 哈爾濱
2 Day: 聖索菲亞大教堂 午餐 哈工大開營式+衛星演講+東北烈士演講+731事件演講 飯店
3 Day: 東北烈士紀念館參觀 道外巴洛克街區拍照 午餐 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參觀 - 愛建火車頭廣場 晚餐 - 飯店
4 Day: 看冬游+觀賞防洪紀念塔+濱工鐵路橋 午餐 - 中央大街 哈工大校園參觀 晚餐-飯店
5 Day: 參觀哈爾濱規劃展覽館 午餐 東北虎林園 冰雪大世界 晚餐 飯店
6 Day: 上午自由活動 參觀福爾家莊園 歡送晚會
Day: 飯店出發到哈爾濱坐飛機 - 上海浦東 桃園 捷運 - 回家


四、 參加活動心得及收穫

        他們的展覽館真的非常的厲害!規劃還是動線或是作品擺飾都讓人嘆為觀止,每一個講解員都像說故事一樣,深情款款,譬如: 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這一個展覽館不只是文物罪證的擺放的而已,而是一個故事,從踏進去開始這一個故事也開始了,也是我最有感促的一次參觀。精心的規劃路線像剝洋蔥一樣慢慢到核心完結。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有這一個事件,我只知道日本人老一倍的都不喜歡甚至仇恨,經過這一次的參觀多多少少了解一點了,毒氣生化殺人,但是連馬都有防毒面罩人卻是被拿來做實驗的,這一個畫面真的很諷刺,不經讓我停下來站在玻璃窗前沉默了許久,我佩服日軍的科技、技術實驗精神,但是真的很不道德呢~是怎麼做出來的呢?不過欣慰的是參觀的最後並不是仇視的收尾而是原諒和一些小慶幸,有將軍承認自己做過的事而不是掩蓋,讓歷史紀錄這一段事情而不是沉於時間的紅河,變成警惕而不是仇恨希望不會再發生。
        東北烈士紀念館我就真的不是有很多感觸,我相信每一場戰爭都會有烈士有太多太多的英雄默默無名,不過很開心他們非常對這些英雄獻上滿滿的致意,而不是過了就沒有,裡面不行帶帽子和口罩也是非常講究的,對他們的情懷表示尊敬。


五、 費用

保險費148台幣 高鐵票210台幣 網卡250台幣 機場捷運25台幣
明信片+郵票25人民幣 巧克力+套娃484人民幣 冰棍5人民幣 烤肉腸10人民幣
打車四次37人民幣 糖葫蘆15人民幣 烤地瓜+烤冷麵9.5人民幣


六、 旅遊及生活感想

        我人生的一次看到雪,也以為我的手指頭要掉下來了,真的是冷到痛耶!但是雪真的很美,而且下雪的時候比較不冷,要融雪的時候才叫真正的冷。走在雪上不覺的滑,走在冰上真的會滑死人,也因為如此~滑冰的速度真的非常的快,超爽的!不過很可惜因為速度太快又有雪眼睛真的張不開,臉上都滿滿的一層水,下來要趕快擦乾,要不然就結冰在臉上了然候GG,雖然有帶太陽眼鏡,可是太陽好像沒有大到可以帶太陽眼鏡耶~覺得有一點可惜!桌子上大部分的食物都冰冰的~有一點小傷心~自己買的倒是沒問題!熱呼呼的~吃了會很感動!那只有礦泉水和沸水,礦泉水要自己買,沸水餐廳裝就好了,不要擔心水太燙,拿出來一下就可以喝了雖然很多變成水蒸氣了。


七、 生活小秘方

        由於房間很乾燥,睡覺的時候要放一條濕毛巾和一杯水在房間喔~~要不然早上超級乾的嘴和臉,身體臉部保養超級重要,記得要帶保濕物品!!!!!!!((我就一直臉部脫皮,買多吸要殺價講價要不然會很貴030// 會看你是外地人算你貴一點,最好買觸控手套或是帶相機,才不會把自己的手凍傷冷到,每一次穿脫真的很麻煩。最好隨身帶衛生紙,那廁所己乎都沒有或是在外面要記得拿了在進去。不要懶的穿脫,容易打噴嚏。鞋子防水真的很重要!!!雖然我連褲子都是防水防風的,我覺得很有用,因為裡面我只穿一件正常褲子,就打遍哈爾濱!!聽說很冷就穿一件刷毛的在裡面,就非常的夠,只是覺得上廁所很不方便就是了,綁褲頭雖然可以把很多一服都塞在褲子裡很舒服,可是上廁所就有一點麻煩,長版大外套...上廁所要人陪喔~


八、 給未來想參加同學之建議

        只要勇敢去聊天,大家都會和你當朋友,所以不用害羞放開心胸,馬上就可以交到朋友了喔~防水鞋子+保濕措施真的很重要~會暈機暈車的要記得帶藥,因為大陸大己乎都在坐車!哈爾濱機場很大,所以下飛機都是先自己走一段路在去接駁車,所以有一件大外套要放身上。保持一顆快樂開朗的心~去這一次的旅程!不知道好奇的地方都可以去問,其實大陸人也挺愛說話的,大部分都很喜歡聊天,可以意外收穫很多事情,更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一定要把自己的課堂進度抓好,去之前可以請教老師進度把該補的都補上,回來才不會太痛苦~

九、其他

        感謝學校參與這一次的計畫,讓我們可以當第十八屆小衛星學者計畫的人員,感謝國際組的姐姐幫我們張羅很多事情~非常感謝><

十、活動照片

這很紀念性,來到校門口和小夥伴一起拍照!!
我是希望看起來像鳥啦~大家展翅高飛吧!!!


糖葫蘆~~好吃,當地都推薦山楂的~
可是!!!吃不了幾個就會膩了><所以這一串是車上人一人吃幾個吃完的,
莫名感情也升溫了?小ㄇㄇ,還是想吃吃別的水果ㄚㄚㄚ~

這是我們的自願者~姐姐超級高!!!!
在市內很溫暖所以一起拍了張合照,雖然那一天月月剛來快痛爆><
哈爾濱規劃展覽館真的很害!!

在實驗場,那承重的心情,不可言語,只希望未來
都可以一切平安,願亡靈安詳

太晚登機做廁所旁邊~U枕和眼罩很重要的!!!口罩是我個人怕乾
雖然很疲累,但是這一次的旅程很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