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學海築夢計畫-日本實習-建築系 陳同學

活動名稱: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日本實習
國外實習家及城市:日本山梨縣
國外實習機構:VAN COLLAR 一般社團法人

一、緣起

        到了建築系三年以後,我認為除了學校內所能學到的知識外,想要在更加了解有關建築實務方面的體驗,而 VAN COLLAR 在本校舉辦的講座也符合我需求。除了專業知識的培養,拓展國際視野之外,更能參與建築實際搭建的過程,學習如何從無到有,建造人們的所需。講座結束之後,我詢問去年參加過的學生,他們在日本的生活體驗我也十分嚮往,不僅搭建了一座工作坊,在那段時間裡也去日本各個景點參訪,學習到專業知識外,也學習如何在國外生活,,在一個月的時間內與VAN COLLAR的大家共同生活,不僅能累積建築方面的經驗,也培養與外國人的人際關係,並體驗日本與台灣不同的文化風情。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2014年的秋天,本項目的組織者關口信行曾在台灣的大學任教,並從教育者的視角萌生了“ 無論是在日本還是臺灣,對於如今的學生來說,進行身體力行的實踐學習是必要的”這一理念。為了貫徹這個理念,關口老師想要使曾經被閒置的民宅復甦,但一邊在大學裡教學一邊著手民宅的整修工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在日本雖有許多空置的房屋,但想要找到如此這般能夠容納高自由度建築創作的場所並非易事。因此,關口老師決心從大學辭職,在自己的宅邸中以自身之力親自建立一種面向大學生的實踐型教育設施。在2015夏天,他攜家人定居里山,買下了莊宅,投入了自己的財力、智慧和體力,全心全意投身于其信念的實現,日復一日長達三年多時間。
        為了年輕人,為了下一代,經過不懈奮鬥,關口教授所描繪的理念最終以“ 暑期專案” 的形式,通過實踐型教育基地的方式在莊宅中落實誕生了。2018年1月,關口先生就任 VAN COLLAR 一般社團法人的理事。從同年夏天開始,里山中美麗的莊宅成為了追求實踐教學的大學生們的教育基地。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抵達基地第一天我們就搭建了一架棚子,用來當作日後燒窯的地方,當天晚上就烤了自己做的披薩,讓我們剛到的學生很興奮,體驗自給足感覺。


        隔天開始上課,並著手建造溫室、丈量、整地、下水泥樁,不僅天氣炎熱,也都是一些需要勞力的工作,一天一天耕耘,第一個禮拜就在這忙碌的體力活中度過。水泥樁則是在周末前按照特定比例混和,定型後拆模,最後依照丈量的位置、高度去擺放,若有誤差,將來裝上柱子的時候就會傾斜。




        第二個禮拜開始做出我們要的梁、柱等結構,依照上課時討論好的尺寸,開始木工的體驗,用鑿子、榔頭,兩人一組,並製作梁柱之間的榫接。



        第三個禮拜進行拼接跟組裝,再用螺絲固定住。同時以"燒杉"的方式來隔熱,作為牆壁的外側。




        最後也請了 日本的專業水泥師傅來教我們塗水泥,溫室就完工了。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這一個月中,我與其他同學除了實習外,三餐的料理、採買等,老師也有讓我們參與。在台灣我暪大多以外食為主,因此我們也學了很日本的料理方式,也減少外食帶給我們健康及經濟上的負擔。周末閒暇時,參訪許多旅遊景點,並體驗當地文化風俗,拍照、逛街、購物等,讓我們樂此不疲,也消除了在實習期間的疲倦與辛勞,同時拓展了我們視野。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累積建築相關經驗
    透過這次實習的實際操作,讓我更了解有關建築的實際建造方法,並學習日本搭建時的方法工具等,有別於台灣的地方。對我往後在職場時,能以多方位角度去思考如何精準且有效率的完成每一件事,也讓我對建築營造方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2. 英語能力進步
    並非大家都懂日文,因此老師全程用英授課及溝通。剛開始到基地時,我還不太適應,在台灣即使受過一些受英語能力訓練,但那些課程專有名詞並不多,像是實習過程中的工具及日常生活用品,我也是在實習時才學會。經過一個月之後,大部分的物品都熟悉了,也讓我對出國時的溝通不良更勇於面對。
  3. 學習獨立自主的能力
    除了實習以外,課餘時間都讓我們自由活動,三餐是由老師提供食材並交給學生料理,周末則是讓我們去市區了解日本文化。這樣的方式,讓我們學會獨力自主,不再只是依靠校方或是老師,除了緊急必要的狀況外,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在國外生活,我認為這是很棒的體驗,讓我對外國自由行感到有興趣。
  4. 處理人際關係的進步
    遠赴他鄉,有很多人事物都是我需要去適應、克服的,在基地實習期間,遠赴他鄉,有許多團體合作的部分需要做好分工,以及一個月來的日常生活等,彼此都需要適應及配合。因此,我更懂得怎麼與他人圓融並有效溝通的相處。

六、 感想與建議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第一次搭飛機,當初出境時帶著緊張興奮的心情前往日本,後來在日本學習到了許多台灣的大學體驗不到的實務經驗及日本的建築方式,讓我獲益良多。 這一個月以來除了在基地實習外,也走訪了一些名勝古蹟、旅遊景點、瞭解並體驗當地的風情文化。這趟的旅程讓我更堅定我走的道路及學習目標,或許從事建築相關的行業會很辛苦、很累,但也開心,實際建造的雀躍感讓我想繼續在這個行業探索下去。
        在領實習證書時,我才深刻體驗到日本一行將要畫下句點,看著基地上從無到有建造完成的建築,現在想到還是覺得雀躍不已,這都是以前從未體驗過的事物,很感謝教育部及 VAN COLLAR 提供這次機會,讓我對往後的實習充滿期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