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學海築夢計畫-日本實習-建築系 黃同學

活動名稱: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日本實習
國外實習家及城市:日本山梨縣
國外實習機構:VAN COLLAR 

一、緣起

        VAN COLLAR 老師曾經來到建築系演講,同時間,去年參加的同學們也分享他們的心得。我喜歡自己動手做的概念,聽到可以以傳統工法去製作建築,同時學習與了解各材料的特性。
       費用16萬比去年貴,我也與家人討論許久,最後家人也支持我去外面學習,很感激他們的資金幫助。父母與學校給我一個好機會,可以親身看看國外的教育體制和建築的多元面向,我為什麼要膽怯,不敢提出申請呢?也該是時候走出台灣、增廣見聞、開拓自己的視野,所以我決定到VAN COLLAR的基地去學習、領悟。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VAN COLLAR 所宣導的實踐教育的主旨在於通過與同伴們的創作活動培養“ 繼承之心” 。本專案與創作物的內容和規模無關,而是讓年輕人通過實際製作來瞭解材料和使用的樂趣,並且讓年輕人能夠感受到他們創作物被保留下來的喜悅感。 從小盒子到大型建築物都可以。
        希望參加這個項目的學生們到不僅是技術,而是繼承故事。學生們製作的東西被半永久性地保留在這裡,為下一次來訪學生們所繼承。 學生們感受到前人留下的東西,在此基礎上繼續進行再創作,這樣後人們的感受也被保留了下來。這種繼承的喜悅的過程正是一代年輕人所應當學習的,這也是VAN COLLAR  實踐教育的精髓所在。

山梨縣教育實踐基地

作為VAN COLLAR 的教育基地,是一個完美地合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場所。
VAN COLLAR 教育基地占地面積廣闊,約15000平方米,由正宅、四間倉庫、農場、山脈所組成。在建築的中央有氣派宅門,可見其造於明治時代、宅邸規格之高的歷史背景。
        作為傳統建築的強大建築師顧問,該場地不斷發展,旨在將古老的歷史與現代文化融為一體。希望在此地接受集訓與實踐教育的學生們可以觸到這種氣息。在這裡,你可以直接感受到傳統的日本文化和建築,對於感性敏銳的學生們來說無疑是一種極好的體驗。
        在充滿歷史價值的現實空間中,與志同道合夥伴們交流的同時,又能夠接受到開拓未來的實踐教育 。 希望年輕人能夠抓住這個獨一無二的機會。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整體的實習與工作可以說非常充實,同時不會過於勞累。
         接著好幾禮拜是關於茶室(後來改為溫室)。從地基打樁,誤差校正,灌水泥基礎,接著是木構造的工作。木造結構加上中國式榫接,除了要以手中工具一片測量,削薄到最後的鑿孔製作,都是要注意施力的強度與角。卡接的部分常反覆調整,到最後重複卡接還會有些誤差,所以當我們搭建起來時會遇到卡不進的狀態,這階段實在是辛苦,哈哈。
         水泥階段的我們從混合原料比例,翻滾,到塗抹,個人覺得是最充實的時候,水泥要塗的順,除了原料的混合外,還有手的掌握度,由下往上推起,塗得扎實為首要步驟,接下來第二第三層為美觀平順為主。
         完工後大家也跟著拍照留念,整體過程與進度還算順利。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一個月的日本實習就這樣結束了,離開的時候,跟老師道了再見,其實有點捨不得,這一個月以來身處的基地說再見。
         很謝教育部跟聯合大學給我這樣難得的機會,讓我能完成別人所不能完成的夢想;真正進到美國班級上觀課並教書,也感謝教授的指導、協助、當然還有在當地一起生活照顧的朋友、因為大家,我這一個月的實習生活才可以如此精彩。這一個月下來的實習遇到很多意料之外事情,我了解到,只要有問題,不要羞於提出,因為沒人會注意到你的需求是什麼,要自己說出來,必須主動才會找到問題的解答,同時也是與老師的個性有些關聯。學生們與老師的溝通其實沒有很順利,而我也發現一些事情的發展沒有表面上的簡單,其實是很可怕的。但不經一事長智,相信我日後更能注重事物的發展。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可以學習互相溝通,合作。
  2. 動作迅續,認真配合群體。
  3. 有疑問時可以提出和討論。
  4. 了解當地的人文風情,些許與待相處等有關。
  5. 看見不同視野,透過實際操作更能了解人事物。

六、 感想與建議

         以費用支出來看,的確不太適合普通學生,整體上偏貴。這次透過木構與水泥製作,塗抹可以了解到材料的特性,還知道傳統工法與現代技術差異。無論是學習還是基地的生活,我自己是有學到一些事情,而建議部分為費用與教學等花費,能在官網等列出相關資訊會更理想。
         這一個月下來的實習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但我也都一一克服了,在日本, 我了解到,只要有問題,不要羞於提出,你的需求是什麼,必須主動才會找到問題的解答。因此,我期許自己在往後的日子裡,也還是能像現在一樣,永保一顆熱忱學習、積極主動發問的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