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泰國實習-資管系 潘同學

活動名稱: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泰國實習
國外實習國家城市泰國曼谷

一、緣起

        在現今這個越來越仰賴科技的時代,資訊領域是很多國家的研究重心,身為資訊領域的學生,相當希望能夠有機會了解國外學術界或業界的發展重點,因為長期待在台灣體制下,接觸到的知識或技術難免會受到侷限,唯有走出台灣才能以不同面向重新認識自己所屬領域,同時,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審視本身的能力,發現自己的長處或短處,促使自己更進步。
        擁有海外實習經驗是很多人的憧憬,而我也其中之一,在學校及指導教授的推廣下,得知了教育部所推動的學海計畫,這系列的計畫宗旨在於培育人才,鼓勵台灣學生積極爭取海外實習經驗,培養台灣學生在國際當中的競爭能力。因為本身對於泰國的文化特別感興趣,所以得知有特別針對新南向國家設計的學海計畫時,就更堅定自己心中的申請意願,加上看到以往有經驗學長姐分享時的喜悅、激動神情,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親身體驗,進而向教育部遞交計畫。
        非常幸運能通過計畫,獲得教育部的補助,擁有前往泰國蒙庫國王科技大學實習的機會,行前得知蒙庫在泰國是排名前10的頂尖大學,心情既忐忑又興奮,所幸,在這44天中我們每天都過得相當充實,收穫良多。平常周一至五的時間,我們就像泰國大學生一樣,每天在圖書館專注於自己的研究上圖書館專注於自己的研究上,體驗泰國的大學生活,每周也會有一個固定時間與向泰國教授會報自己的進度,泰國教授也會不吝嗇的給予指導,假日的時候則是會把握機會到處觀光,深入了解泰國當地文化。
        在這短暫的實習期間,讓我對於自己所學的專業領域有新的認識,對於泰國這個國家也有了有別於以往的看法,在更重要的是,在實習的期間,結識到了很多相同專業的朋友,雖然身處不同的國家,卻能用專業拉近彼此的距離,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至今都還是覺得自己相當幸運能夠在求學的過程中累積到海外實習的的經驗,我想這樣的回憶會令我一輩子難以忘懷。另外,我也很樂意將此次的實習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希望台灣學生能有更多的機會跟國際交流。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由於本身是資訊管理的學生,為了能達到更好的合作與交流,故選擇泰國蒙庫國王科技大學具相同性質的資訊科技系進行合作。蒙庫國王科技大學校園環境優美,資訊科技系也具備了相當優秀的師資,及充足的資源設備,而泰國校方對於實習計畫也是抱持著相當積極的合作態度,外籍學生享有的待遇跟當地學生幾乎沒有差異,由此可見由此可見蒙庫國王科技大學非常看重這樣的交流機會。
        泰國蒙庫國王科技大學,英文名 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 ,簡稱KMUTT,成立於1960年,共有九個學院,分別是工學院、工業教育與科技學院、能源、環境與材料院,理學院、生物資源與科技學院、建築設計學院、資訊科技學院、人文學院及管理與創新研究院,學生數約18,000人,為一所工程技術大學,學校排名為泰國前10名之大學,深獲泰國政府評選最具有研究潛力的大學之一。
        資訊科技系,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簡稱SIT,科系之中又有細分電腦科學領域及資訊科技領域,並提供了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可以修讀。資訊科技系強調許多計算領域,如電腦科學理論、軟體開發、資料庫系統、網絡系統、科學和組織問題以及開發大規模軟體應用程序。此外,學士班主要強調培訓學生使用分析技能,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並開發能夠應對不斷變化的世界軟體;而博士班方面,則是強調建立“五P”理念,理念中明確規定研究人員應有態度,包含:即時行動、守時、專業、毅力和原則,並能滿足電腦科學行業的要求。
        SIT的硬體資源相當充足,共有五間實驗室,包含學士班兩間及碩士班三間。學士班部分,分別為Computer Lab及Network Lab;碩士班部分,分為I-Lab,為了使生活及工作可以優化而成立的資訊科技服務基礎建設實驗室;R-Lab,為了使長者可以有更好的資訊科技發展服務需求所成立的資訊科技服務需求實驗室;D-Lab,因應老年生活及家居照護而採用風險評估所成立的資料科學工程實驗室。

SIT系館外觀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如果曾經到訪泰國,可能會發現泰國有些公共設施或政策都還沒發展得很成熟,但在蒙庫國王科技大學裡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反而能從很多細節看出泰國政府對於學生的重視。蒙庫國王科技大學是泰國排名前10的頂尖大學,所以校園中的環境、資源設備都相當優秀,能夠有機會在這裡實習讓我感到相當幸運,而我也在實習期間體驗到了許多泰國大學的奇特之處。
        舒適的校園環境,至今都還記得第一天進入學校時,就對佔地廣大的校園感到相當震撼,走在校園中會讓你有置身在公園的錯覺,校園裡滿是樹木、綠地,更甚至有鴨子及池塘,除了整個視野很遼闊之外,校園中的建築物也相當新奇,不同的系館都會有不同的設計,完全跳脫出制式的建築外觀,所以經過的時候也不會感到相當壓迫,在校園中更是隨處可見座位,而且有不少學生都會相聚一起討論課業或交流,每到傍晚時分,操場也會聚集許多人潮,跟台灣比較不同的是,泰國的學生更偏好踢足球,操場也時常會有歡呼聲傳出,整個校園都散發著很健康的氣息。

校園中的池塘

校園中的街景

學生交流空間

校園夜景

學生餐廳

健身房

圖書館

操場

        KMUTT所舉辦的迷你市集及英文週活動,我們剛到學校的第一周就發現,學校的某處聚集了很多人潮,詢問過後才了解,那是學校每個月都會舉辦的迷你市集,主要會請外面的攤販進入校園販售一些點心、食物,另外也會有服飾或手機配件等,就像是小型夜市一樣。除了每月一次的迷你市集,學校也會邀請各系學生到相同地點設置攤位,而這個活動主要的用意在於加強學生的英文能力,所以只要使用英文購買商品就可以享有折扣,我們非常幸運能參與這個每年才舉辦一次的活動,我們幫忙製作、拉客和叫賣,整個過程中相當歡樂,也因此有機會可以跟更多泰國人交流,也和客人開玩笑的說,如果用中文點餐就可以免費,至今回想起來都還是覺得相當有趣。

迷你市集外觀

市集所購買的炒泡麵及煎蛋

英語周活動合照

        SIT系上資源及環境,在泰國的44天中,我們待的最久的地方就是SIT系館,系上提供的環境很棒,可以使用的空間也很多,時常看到學生互相討論功課、交流,而我們平常一到學校時,都會到SIT系館外的空間吃早餐,吃完早餐就會到SIT的圖書館準備各自的研究進度,雖然SIT有專門提供給碩士生的實驗室,但我們只待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就不太習慣,原因是裡面清一色都是中東人,向泰國朋友詢問後才知道,SIT的碩士生幾乎都是中東人很少有泰國學生,這樣的情況也令我們相當意外。

SIT系館外的交流空間
也是我們每天吃早餐的地方

SIT圖書館
也是我們準備研究進度的地方

SIT碩士生研究室

        每週都會跟泰國教授開會,流程基本上跟台灣沒有什麼差異,必較具挑戰的地方是,全程只能使用英文對話,但所幸Prof. Chonlameth和Prof. Tuul都非常親切,所以開會的過程中不會有太大的壓力,也非常感謝他們經常給我們建議及鼓勵我們。

每周都會在
圖書館跟泰國教授開會

        SIT系上活動,除了學校經常舉辦活動之外,各系也會舉辦一些活動,某天我們一進系館,就發現有很多學生聚集在一樓大廳享用冰淇淋,這對於我們相當新奇,但同時我們也相當疑惑,是在守衛伯伯熱情的邀請下才了解當天是免費冰淇淋日。在享用冰淇淋的過程中也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泰國人在吃冰淇淋時喜歡搭配蒟蒻、花豆和木瓜絲等,我也嘗試了這樣的吃法,但發現冰淇淋搭配配料其實相當甜,所以對我來說,這也算是一個小小的文化衝擊。

免費冰淇淋日

泰式冰淇淋配料

        業界、學銜接,在這次的實習期間,正好碰上KMUTT舉辦就業博覽會活動,在泰國朋友的帶領下,我們得以進入參觀。就業博覽會沒有限定領域,全校學生都可以參加,所以在裡面可看到各行業的職缺,而我們當然就把焦點放在資訊領域相關的工作上,也藉此機會了解泰國市場對於資訊人員有哪些基本要求。
        我們陪著泰國朋友填寫履歷,途中也遇到許多企業向我們紹,在我們表明自己是外國人後他卻反而更熱情開始說,在我們表明自己是外國人後,他們卻反而更熱情,開始說明他們的企業其實也很希望能有外國人的加入,由此可見泰國企業相當國際化,台灣學生也不是沒有到泰國工作的機會。另外,讓我們更驚訝的是,泰國朋友投出的履歷,很快就收到企業的回覆,而且被的回覆的機率相當高,可見泰國對於資訊人才是有很大的需求的,而那位泰國朋友也在投出履歷的幾周後就開始到企業實習。

就業博覽會現場

        除了學校的就業博覽會外,SIT也會在系上的電子公布欄公告職缺,或者是企業需要哪種的專業人員,有興趣的學生都可以報名。但更吸引我們注意的下列圖片中所出的內容,在上面清楚的寫著SIT學生所具備的能力,仔細研究一下發現跟台灣差不多,可見相同領域的趨勢並不會因為國籍或語言而產生巨大的改變,這其實也可以呼應到台灣學生在泰國確實有工作機會的。

SIT電子公布欄

SIT學生9大核心能力

        昭披耶河遊船晚餐,在回台灣之前我們有在泰國針對我們的研究內容做了簡單的發表,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全英文報告,整個過程中都相當緊張,不過很開心的是,報告順利結束,我也克服了自己恐懼。當天,兩位泰國老師還特地帶我們去吃晚餐為我們餞行,那頓晚餐也是此次實習過程中的重頭戲,因為當天我們是在船上享用晚餐,搭配著昭披耶河的美景,整個氣氛相當放鬆,也為我們的泰國之旅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我們所乘坐的遊輪

遊輪上的晚餐

從船上看到的鄭王廟

與教授們在遊輪上吃晚餐

與教授們合照

四、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以往都只能透過戲劇或電影來了解泰國民眾的生活方式,但其實心中也會產生很多疑問,好奇泰國人的生活習慣是不是真的跟戲劇裡呈現的一樣,所以藉由這次的實習機會,替我解惑了很多關於泰國生活的疑問,另外,我當然也體驗到了更多超乎我想像的生活體驗,下列幾點是在這次為期44天的旅程當中讓我印象深刻之處。
        泰式早餐,其實在泰國第一次吃早餐的時候,就發生了小小的文化衝擊,泰國的早餐不像是台灣一樣,有西式的三明治或中式的蛋餅等可以選擇,泰國人習慣吃的早餐其實等同於台灣的午餐或晚餐,是白飯搭配一到兩樣配菜,又或者是炸雞、烤肉配糯米飯,在泰國更沒有所謂的早餐店,但其實這樣的早餐不是讓我很習慣,所以我更偏好選擇泰式油條配無料豆漿亦或是7-11的熱壓吐司來當我的早餐,泰國的油條有別於台灣是X字狀的,味道類似於台灣的雙胞胎,而泰國的豆漿通常都會加入一些豆類、蒟蒻或粉圓的配料,但當然也可以選擇甚麼都不添加,而熱壓吐司則是泰國7-11的人氣商品,很多觀光客都會特地買來嘗鮮。

泰式早餐

泰國交通
        發財車是我們每天從宿舍往返學校的交通工具,它的外型有點類似發財車,乘客只需要站在路邊像攬計程車一樣,司機就會停下讓乘客上車,不管搭乘的距離有多遠都只是支付相同的價錢,金額大致落在7至10元之間,不過這類型的交通工具有區域限制,若想搭乘至較遠的地方,就必須在交界處下車,再搭乘另外一輛發財車到達想去的地方。

發財車車內

        泰國計程車的起跳價是35元,相較於台灣來說便宜很多,只不過觀光客在搭乘的時候需要多多注意。有一次我們要搭乘計程車前往某地時,遇到第一輛計程車,司機說隨我們開價,我們說了90元,司機卻不接受,在幾次的講價後,雙方還是無法達成共識,我們就只能繼續等待,第二輛計程車是按里程計費,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時只要87元,比我們向第一次計程車司機所開出的價格還要低,也是因為這樣的經驗,每次搭乘計程車都會特別選擇車頂有「Taxi Meter」標示的計程車,上車的時候也會養成再次向司機詢問「是否用里程計費?」的習慣。
        Mini Bus,類似台灣的客運,可以往返兩個距離較遠的城市,但車型卻跟客運很不相像,Mini Bus其實就是九人座的休旅車,但有時候因為業者想要降低成本,所以都會將座椅改裝,這樣就可以容納13位乘客。在這趟旅程中我們也是搭乘Mini Bus前往華欣及丹嫩莎朵水上市場,過程中也是有許多難忘的經驗。

Mini Bus 車內

        BTS及MRT,兩者皆式捷運,只不過BTS是在空中行駛,而MRT則是在地下行駛,兩者的搭乘感受都跟台北捷運很相似,路線的設計也簡潔明瞭,只不過我個人認為,BTS及MRT的單價在泰國的交通工具中算是比較高的。

BTS車站

MRT車站

        泰國自然景觀,泰國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地方,即使是在曼谷,只是相隔幾個街區就可以體驗到完全不同的城市面貌,有的地方充滿現代感,行人、汽車隨意穿梭,給人生機勃勃的感覺;有的地方卻極為安靜,讓人有身處世界最後一塊淨土的錯覺;有的地方卻記載著先人滿滿的故事及智慧,等我們前往並仔細閱讀。

泰國著名的百貨公司

西方教堂古蹟

鄭王廟

泰國大峽谷

瀑布

        實習期間,我們也利用假日到處旅遊,那邊的景色不需多加修飾就可以很輕易的讓人沉醉之中,會有這麼有美的景色也是因為泰國政府對於當地環境極為保護,光是一個瀑布就設立了三、四個檢查處,為了就是防止旅客攜帶外食或塑膠製品汙染了環境,到特定時間便會有專人疏散遊客,一方面是保障遊客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保護環境不受到過度的破壞。
        華欣遊記,這次的華欣之旅是我和兩位學長姐再沒有泰國朋友的陪伴下自行前往的,同時也是我第一次到華欣,所以對此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之前有泰國朋友告訴我們如果想搭乘Mini Bus的話可以到某百貨公司旁邊搭乘,但其實乘車處相當不起眼,距離百貨公司也有一段路程,所以我們是藉由不斷的詢問路人才順利地找到搭車的地點。前往華欣大約需要四個小時的車程,途中司機會停靠休息站,讓旅客上廁所,因為Mini Bus業者會改裝座椅,壓縮座椅之間的空間,對於身材較高大的乘客來說位置不夠寬敞,相當不舒服,乘車的感受可能沒有很好,但因為台灣沒有這樣的交通工具,所以我還是對Mini Bus感到非常新鮮。
        我們在華欣停留了兩天一夜,去了海邊、夜市,也參觀了寺廟,在華欣有很多來自西方的觀光客,所以可以感覺到整個城市就像度假小島一樣,隨處看看,吃吃喝喝,感覺相當愜意,這也難怪為什麼泰國的九世國王會選擇在華欣度過下半生。

華欣特有路標

華欣夜市

椰子冰淇淋

禪明夜市

考佬寺

        泰式婚禮,在這趟旅程中發生了一件相當幸運的事,就是我們參加了泰式婚禮,這可能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參加泰式婚禮的經驗,也是因為這場婚禮讓我們又增添了一個深刻難忘的回憶。

與新郎、新娘合照

        婚禮的地點離曼谷有一小段距離,所以前一天我們就前往婚宴場地附近的民宿入住,而婚禮當天我們更是在天還沒亮時就到達婚宴場地,這也是讓我們感到相當驚訝,原來泰國的婚禮在凌晨時就開始儀式了,泰式婚禮的另一特點就是會有和尚參加,和尚會帶領賓客誦經,誦經完畢後和尚會在婚禮現場用餐,而全部的賓客也要等和尚開始用餐之後才能開始享用早餐。

賓客進貢食物給和尚

新人接受和尚的祝福

        早餐吃到一半,我們就被叫去幫忙,原來是新郎要迎娶新娘了,這個環節雖然跟台灣的流程大同小異,新郎一樣必須突破重重難關,才能順利取到新娘,雖然整個過程中都聽不懂,但我們還是被這樣開心的氛圍所感染,同樣的感到相當開心。


婚禮當天的早餐

迎娶新娘的過程

        水上市場及鐵道市場遊記,要前往水上市場的搭車處跟華欣一樣,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所以我們這次就知道該在何處搭車,這也是我覺得自己旅行的好處,真的可以從不同的過程中累積經驗,然後在運用至實際的生活中。


安潖洼水上市場

安潖洼水上市場橋上景色

丹嫩莎朵水上市場船上景象

美功鐵道市場

        另外一個經驗是我們從水上市場要回到曼谷的時候,因為不知道需要事先預定回曼谷的車,所以從下午五點等到八點才能回曼谷,但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因為有了這次經驗,下次我們就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

當時與Mini Bus老闆討論的情況

        泰國食物,可能因為從小吃慣台灣食物的關係,所以剛到泰國時不是很能適應當地的飲食,加上某些泰國物口味很重,所以有時候我都只吃水果代替正餐,但不得不說,泰國的某些食物還是蠻讓人驚豔的,我們都知道泰國口味偏向酸、辣,但特別的是,泰國食物的調味不會融合,所以在你吃的某一口食物中會融合,所以在你吃的某一口食物中,會感受到不同口味的層次,這也是我覺得旅行相當難能可貴的地方,雖然當地的食物可能不見得是你喜歡,但還是可以嘗試看看,這樣的體驗往往都會給你出乎意料的感受。

芒果糯米飯

海南雞飯

泰式炒河粉

打拋雞飯

東陰功飯

        在泰國用餐的時候也發現了幾點跟台灣習慣不同的文化,一、泰國人最常使用的吃飯工具有別於大部分亞洲人,他們較常使用盤子及刀叉;二、泰國人較少有攜帶水壺的習慣,所以泰國人用餐的時候都會買飲料或水解渴,就連在SIT裡,學生都是使用一次性的紙杯裝水喝;三、泰國的飲料是事先裝滿整杯的冰塊再把飲料倒進去,所以常常飲料喝完,還是會剩一大杯的冰塊。

泰式奶茶

        泰國朋友,在泰國的44天中認識到了很多新朋友,可能來自不同的系,也可能年齡跟我們有點差距,但他們的共同點就是給了我們很多的幫忙,時常邀請我們一起吃飯,也帶我們出去玩,如果我們生活上有任何問題他們也會盡他們所能地幫我們解決,我時常在想,若不是有他們,這個實習過程必定失去少色彩,也期待朝一日,我們能在某處相逢。

別系朋友

別系朋友

SIT學弟

SIT朋友

宿舍阿姨

泰國朋友媽媽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一) 英文、泰文對話能力提升
        在泰國,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只能使用英文溝通,平常看似容易的事都可能因為語言的關係而耗費相當多的時間完成,有時也會碰到對方不熟悉英文的情況發生;因為個人的興趣,所以有自學一點泰語,雖然離流利的對話還有一段距離,但很開心的是,可以用自己僅會的一點泰語,解決生活中碰到的小困難,所以相較其他人,除了加強英文對話能力之外,在這次的實習期間我也多了很多可以練習泰語的機會。
(二) 對於專業領域更認識
        這次的實習計畫有一個很大的目標,就是希望台灣學生能到海外拓展自己的世界觀,關於這項目標,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達到了。KMUTT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其實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認識泰國的資訊產業,包括泰國企業希望學生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資訊人才的薪資大致落在怎樣的區間等,這些問題真的需要很深入的了解才會有解答,而我也在看過那麼多徵才資訊後發現,其實台灣的學生是有機會到泰國企業實習的,因為泰國企業所要求的能力其實跟台灣差不多,有的甚至更低,所以台灣的學生在國際間還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
(三) 實習過程中獲得海外特別經驗
         若我們往後進入規模較大的企業,有時想爭取好的工作崗位時,會發現你的競爭者不只是台灣人,可能是整個世界中跟你能力相當的外國人,等到那時候你才想了解其他國家競爭者的優勢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趁著還在學生時期,把握到海外實習的機會,在這個過程中,去觀察台灣及別的國家之間的優、劣勢,才能加強自己的能力。

六、感想與建議

        首先,要謝謝教育部、國立聯合大學及泰國蒙庫科技大學,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兩校的學生可以互相交流,另外,還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陳宇佐老師,感謝他對於我前往泰國實習的計畫表示支持,也特別抽空前往泰國,關心我們的研究進度,最後要感謝Prof. Chonlameth和Prof. Tuul,在泰國得實習期間,兩位教授總是不吝嗇地給予指教,也時常鼓勵我們,讓我們留下一個深刻的實習經驗。
        在這趟旅程中所獲得的收穫已經超出我的預期,無論是有關學術方面還是文化體驗方面。在學術方面,據我的觀察發現,泰國的大學生對於學習是相當主動的,他們是為了更增進自己才選擇讀大學,而不是為了滿足社會期待;而在文化體驗方面,在我國中時,曾經到過泰國觀光,當時是參加一般的旅行團,體驗到的可以說是很表面的東西,吃著餐廳的食物,住著高級的酒店,到的都是知名的觀光景點,但這次的實習經驗卻給了我不一樣的感受,也讓我重新改寫對泰國的印象,去除掉那些華麗的包裝,可能會看到泰國比較不完美的一面,但儘管如此,還是不影響我對它的喜愛,能以這樣的方式認識到最真實的泰國讓我感到相當高興。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很慶幸自己當初有申請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這44天的回憶已經永久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等我步入老年階段,可能會忘記我大學時發生什麼事,但卻不會忘記我曾經在大學時期有前往泰國的實習經驗;也是因為有這次的經驗,讓我萌生帶家人自由行的想法,想更深入體驗泰國,除此之外,我們也將在系上舉辦關於此次前往泰國實習的經驗分享會,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方式向學弟妹推廣,也鼓勵他們積極爭取,相信他們一定能像我們一樣獲得難忘的收穫及體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