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新加坡實習-文觀系 謝同學

活動名稱: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新加坡實習
國外實習國家城市新加坡
國外實習機構交通部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



一、緣起

        文化觀光產業學系一直秉持著海外實習的傳統,相比聯合大學的其他科系文化觀光產業學系多了許多海外實習的機會。也因為系主任的緣故,我們獲得了在台灣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的實習機會,這是文化觀光產業學系第一年的在新加坡辦事處的實習,希望我們能學習觀光局的事務並且在旅展中有實戰經驗。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交通部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駐新加坡已經41年,在機構1978年初,新加坡到台的人數僅僅只有四萬人,而在辦事處的努力下,在2017年度突破了42萬人次。而辦事處的業務從初期的觀光行政、行銷推廣到現在逐漸擴增至有紐澳市場、中東市場及印度市場。而也因應觀光新南向政策,讓新加坡辦事處成為紐澳、印度觀光新南向政策及中東觀光推廣的營運樞紐。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透過這次至交通部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的實習,學習到了許多面對國外遊客的實戰經驗。在辦事處我們所負責的是掃描公文及櫃檯接待,在掃描公文時可參閱公文的詳細內容,得知公文必需的資料及內文格式,而對於中央機關及地方機關的寫作方式又不相同,及語氣和用字遣詞都得特別注意。而櫃檯接待的部分則是替遊客解惑有關台灣觀光的相關資訊,並且提供顧客相關的觀光文宣。而在之中最特別的就是為期三天的natas旅展,它是新加坡數一數二大的旅展,在這三天我們學習如何與前來參展的遊客應對,也因新加坡人種多元,我們需要利用流利的中英文與顧客溝通,並且要讓顧客清楚的理解他們相關疑問的解答。並且要隨時補充文宣,及發放與登記禮品。而新加坡人非常愛拿取贈品,甚至有時候擺放出來的展示品他們也會認為是贈品,所以其實也要很小心擺放在那的展示品是否會被拿走。在旅展最後結束之際,也要將剩餘的文宣清晰的分門別類,並且在隔天將他們歸置辦事處的倉庫。如果沒有在旅展結束後就將資料分門別類的話。在運回辦公室時就會十分的難整理。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到達新加坡前,就耳聞有關新加坡的高度發展及高物價。在抵達新加坡後發現是一個相對先進的台北市,市容相當整潔並且將大眾運輸規劃的相當完善,不管任何地方幾乎都能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到達。但食物方面卻是讓我十分的不習慣,新加坡的口味較重,並且在食物裡都沒有含菜,導致我們的腸胃都有點不適應。並且物價大概是台灣的1.5-2倍,所以在新加坡我們都會自行買菜回住處烹飪。而在途中我們還有前往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相比新加坡就相對的落後,但非常物美價廉,只是治安相對較差,在這四天我們都結伴同行,十分小心。但在馬來西亞也看見了許多我們在新加坡極少看見的景象,馬來西亞的占地面積非常大,而人口卻相當少,許多土地都沒被利用到,在搭乘計程車時可以看到街邊相當多空房子及空地,而麻六甲算是觀光勝地,只有在市區才可以看到稍微繁華的景象,因為我們住的較為偏僻,因此看到了相當不一樣的景色。而對比新加坡,更是令我們感到惋惜。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經過這次的實習,對於我的英文能力有相當的進步,因為新加坡雖華人佔多數,但因人種複雜使用英文的機會相對還是大,在這一個多月練習了與人的溝通能力,即在撰寫郵件回覆客人時也是使用英文,英文能力相對提升。並且對於台灣觀光資訊的了解大幅提升,因為在辦事處櫃檯及旅展時都要回答遊客有關台灣的觀光資訊,除了基本的地理位置及景點推薦外,更多需要告訴遊客的是更詳細的交通資訊及天候狀況甚至是私房景點。而在旅展也認識許多有關觀光局的相關人士,更被苗栗文觀局的局長在臉書發文讚賞,也得到台灣館舉辦單位的認可,並且邀請我們回台去旅展當工讀生。

六、 感想與建議

        這次的實習經驗對我來說受益良多,不僅增強了自己的語言能力也拓展的我的世界觀,在新加坡也感受到了新加坡人對於台灣的熱愛,他們都是非常喜歡來台灣旅遊的,除了覺得驕傲也覺得欣慰。而透過旅展幫忙的過程,我更加了解並認識了台灣各地旅遊的詳細資料,並且更加熟悉如何和遊客對話及解答遊客的問題。而在辦事處的櫃台也受到了許多同事的幫助,他們教我們許多有關台灣觀光的相關資訊,並讓我們學習一些公家機關的事物,我在那裏學到了如何撰寫公文以及詳細的回覆e-mail,也認識了大概率的新加坡,對我來說是個非常新奇且有趣的體驗,並且對我的未來非常有幫助。在新加坡的旅展也意外的遇到了就讀同系的學長,他現在正任職於新加坡機場,對於將來想考取地勤的我問了他許多對於航空業的疑問,更增加了我想要考取地勤的信心,也希望往後能有這個機會在新加坡機場與學長共事。而就讀文化觀光產業學系的我希望將來可以替台灣的觀光盡一份小小的心力,不論是設計旅遊行程或是在各個有關旅遊的行業服務,讓更多國家的人認識台灣,同時也像新加坡人一樣熱愛台灣,把台灣的觀光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台灣是塊寶島。在這小小的土地上聚集了許多自然資源及人文資源,是值得全世界的人都來看看及認識的,希望他們能跟我們一起分享台灣這片美好土地。雖然近幾年台灣的觀光業因大陸禁止陸客自由行受到了不小影響,尤其是名勝景點,也有一些攤販因為觀光的興起而隨即漲價,希望在將來可以將這些問題都解決,而也因為外國觀光客增加可以不用在受到中國大陸的威脅,使得台灣變的更加的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