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學海築夢計畫-日本實習-建築系 祝同學

活動名稱: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日本實習
國外實習家及城市:日本山梨縣
國外實習機構:VAN COLLAR 

一、緣起

        當初我在日本海外實習的招生海報上看到關口老師要教大家親手打造一個卵茶室,我覺得非常有興趣,所以報名了一個月的海外實習的活動,並在2019年8月2日出發到日本,體驗一個月的手作樂趣。在2019年9月4日返台。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Van Collar是日本的關口信行老師所創辦的一個教學機構,主要是教導學生體驗手作的生活,食衣住行都包含在內。Van collar的目標有兩個。一個是讓學生們更認識日本傳統結構之美,另一個是所有事物都是手作的,體驗用自己的親手打造一棟小建築。在未來也希望能將此目標傳達出去。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這一趟到日本海外實習的收穫很多,除了學到了日本傳統建築的結構;親手削榫接、鑿洞、燒山等技術,每天得早午晚餐也都是自己煮的,讓我們學會獨立生活,還有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跟其他人一起生活的各種限制也是我在這次暑假工作訪當中學到的社交技巧。一樣東西親手做出從零到有的成就感,是我們這次收穫最多的地方。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8月30日的早上8:00時,關口老師請了一位資深的水泥老師傅來教我們塗水泥牆,老師傅先教我們調水泥的比例,然後示範塗一面牆給我們看,師傅很迅速地塗平全部的牆面,僅僅花了一分鐘,手法非常的乾淨俐落,想必是塗了很多年的水泥,經驗非常豐富。當他要我們試試看塗水泥時,我因為力氣不夠,加上經驗不足,一接手把水泥拿在手上時,直接把一坨水泥掉到地上,真的是太浪費了…塗完水泥牆後覺得滿有成就感的,但是雙手都非常的痠。

(削、敲榫接)

(另一種榫接)

(我們體驗塗水泥牆)

(我正體驗鍛造鐵器)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1. 這次日本暑期工作坊的生活體驗有:
  2. 每天早睡早起
  3. 三餐自己打理
  4. 學到與人溝通技巧的重要性
  5. 體驗到很多平常不會用到的工具,例如鋸子、電鑽、大木槌、水泥攪拌器、鍛造用的器具……
  6. 團隊合作一起搭建屋頂
  7. 塗抹水泥牆
  8. 大家一起BBQ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學習獨自一人在海外生活,並自理三餐,讓我學會烹飪料理
  2. 與人溝通相處,學會團隊合作重要性
  3. 學到了日本傳統建築工法的榫接
  4. 用蒸氣彎曲木頭
  5. 接觸到多種建築材料,如:木頭、玻璃、水泥砂漿、金屬
  6. 體驗鍛造鐵器小物品
  7. 焊接金屬配件
  8. 外文能力的增強(英文與日文)
  9. 學會烤pizza
  10. 體驗燒製玻璃手工藝

六、 感想與建議

         如果下一屆想繼續辦這個日本體驗營的話,建議費用要詳細列明細表,清楚地列出每一項的花費。然後希望老師能提前告知每一位學生每天的工作內容,也要發一張行前通知讓家長知道。計畫如果更改,也希望老師能事先告訴學生。
        另外一點的建議是:如果之後的計畫能讓學生們一起參與設計,並與老師有多一點的討論機會,相信會有很多學生會想參加這個日本暑期工作坊,那費用如果能夠再合理一點的話,一定會又更多學生想體驗這種鄉村的農舍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