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馬來西亞實習-文觀系 陳同學

活動名稱:107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馬來西亞實習
國外實習國家城市馬來西亞霹靂州金寶縣
國外實習機構:文化理想企業

一、緣起

        對於即將成為大四畢業生的我來說,參加這次海外實習真的非常開心,能在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有一次如此不一樣的體驗,在馬來西亞感受不同的風俗民情,深入了解當地的生活,是我嚮往的一次體驗。
        這次實習的主要目的在於復興金寶老街,過去金寶曾盛產錫礦而繁榮一時,如今卻因錫礦被採集殆盡也跟著沒落。在這次實習期間我們努力發揮所學,透過文化理想企業,為重振金寶老街付出一份心力,讓老街恢復從前榮景,讓金寶老街的美被世界知道,更從中體驗了馬來西亞的文化和風土民情,也學習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寶貴經驗。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文化理想企業是一家致力於將歷史文化轉型為旅遊業的企業,他們的企業理念是在歷史的、自然的、持續性的原則前進,目前已將舊街場的老舊店面租下,並進行裝修與重建,將老房子的傳統懷舊之美留下,注入新的生命力,用歷史打造金寶小鎮,重振小鎮的輝煌。
        我們實習的地點「金寶美食坊」是黃文斌教授向當業主買下來的舊房子,因為在老街的許多有百年歷史的房子都已廢棄閒置,教授將部分房子買下來重新整修,將房子整理乾淨並保留懷舊的元素,像是斑駁的牆面、舊家具等,其中一間就交到我們手上進行店面的布置及整理,最後在我們實習期間「金寶美食坊」就如火如荼的開業啦!

(圖一)粉刷廁所門板

(圖二)完成圖

(圖三)製作花牆

(圖四)完成圖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這次在文化理想企業實習,除了認識了許多馬來西亞的朋友,更學習到了許多新的知識和技能,像是如何經營一家餐廳、如何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溝通、如何讓團隊之間的合作更良好、如何製作觀光地圖、遇到處理緊急狀況時該如何處理……等,這些都是需要親身經歷這些才能學習到的事物,因此對我來說,在這段期間收穫很多新的知識和社會經驗,也希望我們在老街所做的一切能對復興老街有幫助。

四、國外實習之生活經驗

       實習期間我學會了許多技能,像是製作紅毛榴槤冰棒、製作老街觀光地圖、裝潢餐廳……等,也交到了來自各地不同的朋友,像是來自怡保的店長子建、來自四川的研究生遠程,還有幾位研究生姊姊們,大家很照顧我們,經常在我們工作到很晚時送我們回宿舍,還有可愛的街貓「晚餐」,陪我們度過了許多閒暇上班的時光
       在實習的日子裡,我們吃到非常多的美食,像是巴剎小食中心、一號方舟、傳統的茶餐室、傳統的印度咖哩、馬來人的馬來糕、咖哩麵包雞、瓦煲雞飯、海南雞飯……等。
       在實習期間我們走訪了許多地方,像是怡保的凱利城堡、全馬來西亞最大的鐘乳石洞椰殼洞、新加坡的環球影城、檳城的Escape樂園、鬼怪博物館、姓周橋、壁畫街……等。

(圖五)製作紅毛榴槤冰棒

(圖六)學習沖泡六寶茶

(圖七)壁畫街

(圖八)姓周橋

(圖九)鬼怪博物館

(圖十)椰殼洞

(圖十一)雙子塔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學習嘗試不同文化的習俗與文化。
2. 學習如何更有效率的解決難題。
3. 學習如何向顧客介紹產品。
4. 發揮製作觀光地圖之能力。
5. 學習以外語與他人溝通之能力。
6. 學習遭遇突發狀況的要如何應對。
7. 學習如何發揮團隊精神一同完成工作。

六、感想與建議

       在這短短一個月的海外實習期間,我體驗到了許多第一次,像是第一次長時間待在國外、第一次在國外工作、第一次從零開始籌備一家餐廳、第一次走訪鐘乳石洞、第一次和不熟悉的人住同一間公寓……等,和這五位團員一起工作、出遊,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最後的依依不捨,相處的過程中有快樂也有摩擦,甚至還發生過一些意外,但大家彼此之間都懂得互相幫助、互相溝通、互相體諒,能夠感受得到大家在這段期間都成長了不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若是還有機會,我希望可以再次參加海外實習,學習並深入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

(圖十二)全體合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