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法國暑期學校-資管四乙 張同學

活動名稱:Polytech FLOW- Summer School

活動時間:2019年5月27至2019年6月14日

姓名:張同學  系級:資管四乙


一、參加動機
在我的求學生涯裡我並不全然地僅有專注在課業上,我也加入過一些社團,尤其是志工性質的居多,我在大三時加入過系上的“資訊志工”,我們會去偏鄉地區陪伴長者們,教他們使用一些3C功能、與他們一同玩樂,而現在,我加入了“國際青年志工團”,這對我而言很不一樣,我熱愛幫助他人,而現在對象則是遠從世界各地而來的外籍同學們,一方面我也能訓練自己的英文;然而就在去年5月時我遇見了那群法生們,他們很酷、好相處、更重要的是,他們人很好,一切就是很神奇,而我也盡力的珍惜與他們共處的每個時光,直到他們離開台灣,雖然難掩不捨,但我仍是會說“這是多麼棒的一段友誼”,這真是可以列入我人生中最難以忘懷的時光。而在他們離去後我也默默的在心裡下定決心有朝一日必定要前往法國找他們,而現在,我想正是完成這個心願的最棒時機。

二、住宿
這次為期三週的住宿,都是事先由法國校方找尋接洽好的Hostfamily讓我們直接入住他們家中,而在我的接待家庭中,總共有四個人,分別為 一家之主- 母親Ms.Natori , 兒子- Ken先生, 跟我這三週同班的美國室友- Alex, 以及兩隻狗狗- Coca和Nihonda,最後再加上我自己;在接待家庭生活中是我數一數二享受的過程,因為我們的home家非常的好,先從Natori女士說起好了!她是一位總是笑笑的,也很樂天派的一位女士,她總笑說自己身體always always always會有某個小不舒服在作祟,但無論如何,她說不要犯頭痛就好,每每她犯起頭痛就會連飯都吃不下,也為此我們錯過了好幾次與她共進晚餐的機會;再來是獨子Ken先生,Ken先生才大我個5,6歲吧,他平日有自己工作,但即便如此他仍是負責我們起居的主要人物!舉凡洗衣服、遛狗、一週一次的打掃我們房間、以及最最最讓我崇拜的— 廚藝,以上都是由他一手包辦,要是在我們東方人的觀點,Ken先生無疑就是一位非常孝順且會做家事的新好男人般存在,特別是廚藝部分,他總是能讓我們每晚的晚餐有不同的變化,舉凡義大利麵、漢堡、沙拉、白飯,甚至連日式料理的炸豬排都難不倒他(法國人非常愛日式料理,如壽司餐廳最為常見,但我們home家更是因為有1/3的日本血統,所以更加了解、喜愛日本的東西);最後是我為期三週的室友Alex, 我實在難以描述自己多麽幸運,我的室友是一位很健談、很聰明、方向感很好、很有同理心、很尊重別人意見的人(在雙方有需要討論時,都會問我意見並且很奇妙的總是支持,乃至於我這個喜歡聽他人意見加以討論的人,都會覺得他這樣總是支持我意見會不會擠壓到他原本的想法)。

三、上課內容/活動過程摘要
主要有分為在校內課程以及校外導覽,在校內上課的內容幾乎都是與電腦軟/硬體有關,還有一些電學邏輯;在硬體方面,像是第一天上課時,教授在和我們稍微講解文本後,就立刻丟了一塊raspberry pie給我們使用,讓我們照著文檔上的程式碼對應相關的其他元件(如LED, 蜂鳴器, 紅外線直發偵測器….etc),最後則要我們組成兩人一小組去透過文檔教的功能,加以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功能,我們的成品是個一聽到聲音就會跳起來的“小紅人”,這是我和組員兼室友Alex一同創造的結晶,而且我的想法來源正是在台灣我們會動的小綠人,但很可惜老師提供的為紅色的LED面板,而非綠色,故無法更傳神表達;
軟體方面則有操作一些專業的量測軟體(如量測電流,分析數據點分布…等等),還有佔最大宗的程式,我們學的有Python, Linux語法, Database, MongoBD…等等,每個語言在教授講述文檔後,都是會有實作緊接在後的,也需要在做完後回傳相關檔案給教授;
在校外課程,就是帶我們到處玩,而且是知性的玩,因為在出遊時總會有一位退休的法國老師帶著我們,他總是不遺餘力的向我們介紹每個景點的故事及歷史;而在這短短三週的課程中,法國校方幾乎是不錯過任合空擋的在帶我們遊覽,連假日都是!真的很有心,像是第一次的出遊就帶我們去認識Montpellier這座城市,而後還去了像是位在隔壁的城市Nîmes、競技場、動物園、沙灘、魔鬼橋、人造湖、天然礦場(裡面有非常多巨大且壯麗的鐘乳石)⋯⋯等等。

四、參加活動心得及收穫
這一切都太美好了,短短的三週期間,即便我從出發前就很清楚3週是很短很迅速就會過去,但打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這中途所有的收穫與驚喜以及體悟,都是可以令我永生難忘,甚至無疑為自己22歲中最最最棒的一個里程碑;

這趟旅程,是自己一個人開始的,也是一個人結束的,我很少自誇,但我從中佩服自己的勇氣,其中或許還含了幾分運氣罷。

我仍記得自己當初在往香港轉機的機上時,眼見自己的視線與台灣越來越遙遠,便覺得心裡好難過,好像依偎在母親懷裡22個年頭的我,將要被迫與她分離了般,想著想著甚至落下了許多淚,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也或許是因為這一去的旅程實在遙遠以及未知數滿滿,所以更加感悟到將與台灣分開的不捨。

在香港轉完機後,我將面對的是13小時的長途跋涉,還記得當初自己覺得這將會很辛苦,飛那麼久會很累在飛機很不自在之類的,但直到自己實際搭乘後才理解到,作為一個旅客真的沒什麼需要擔心的,唯一要擔心的就是睡到睡不著(睡太飽),機上的乘客們就像是到了一個為期13小時的育幼院一樣,機上的空姐們會為我們處理大多數所需、打理好我們三餐、甚至還會設定好整個客艙關燈的時間讓大家方便入眠,老實說!在機上根本就可以盡情耍廢哈哈哈!這樣的體驗也大大地令我對於搭長途飛機這件事有了很不一樣的想法!

在歷經 耍廢的 漫長13小時後,自己也莫名其妙平安地抵達了法國,也就此,我的安全為上策之路完成了一半!之後就是馬不停蹄的前往自己當晚要住一宿的旅店,然後隔天早上經歷了一整個很混亂的TGV搭乘過程,這真的是很不同的營運模式,好比在台灣的高鐵,照理說哪台車要來會停靠在哪一月台,這都是幾百年前就規劃好的,而在法國這個最快、也最所費不貲的國鐵上卻不盡然,旅客提早來就是得去大廳的大螢幕底下等待,直到發車前20分鐘,才會知道這台車將在哪個月台停靠,這令當時很怕搭車出任何差池,便提早一小時以上抵達的我緊張到不行.....

搭車前往南法的TGV要花上4個小時,這令我在想,法國真的是非常之大;在我們台灣,從最北的南港站搭到最南的左營站,也不過2個小時即可,而在法國此次我搭的並不是最北和最南的兩站,就需要花上兩倍的時間了!真的超級讓人覺得好遠啊!

在乘車的過程,前方以及斜前方都是坐著一家四口在出遊,他們的小朋友都是小小隻的,手短腳短那樣,然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歐洲小孩,我只能說我整趟旅程看歐洲小孩多可愛真的就飽了,瞧他們那些小朋友每個都金髮碧眼,白白嫩嫩可愛到不行,我只覺得造物者太不公平了啦!歐洲小孩那麼可愛誰能不愛啊!回來面對亞洲小孩失落感太大該怎麼辦才好

在抵達南法後,便在車站見了自己在曾在動機上提及的去年那批法生;我身在異鄉,在語言無法很通的前提,能夠看到熟識的法國朋友來找我的那一刻,真是感動死了,我永遠記得我的好朋友Marine告訴我說「在這裡見到你,好奇怪XD」,哈哈我也覺得我莫名其妙來到這裡好奇怪!我是spy嗎哈哈!而後接下來和他們相處的一天也讓我在這個城市的第一天就擁有了超級棒的開端!

在傍晚時,由於法國的吃飯時間比較晚,通常是8點左右,也因此在7點左右就和朋友們珍重再見,也相約在我離去前的最後一天務必要再見上一面!而後就前往了我在法國的home家!展開了與他們為期三週的吃住生活!

在我的接待家庭中,總共有四個人,分別為 一家之主- 母親Ms.Natori , 兒子- Ken先生, 跟我這三週同班的美國室友- Alex, 以及兩隻狗狗- Coca和Nihonda,最後再加上我自己;
在接待家庭生活中是我數一數二享受的過程,因為我們的home家非常的好,先從Natori女士說起好了!她是一位總是笑笑的,也很樂天派的一位女士,她總笑說自己身體always always always會有某個小不舒服在作祟,但無論如何,她說不要犯頭痛就好,每每她犯起頭痛就會連飯都吃不下,也為此我們錯過了好幾次與她共進晚餐的機會;
再來是獨子Ken先生,Ken先生才大我個5,6歲吧,他平日有自己工作,但即便如此他仍是負責我們起居的主要人物!舉凡洗衣服、遛狗、一週一次的打掃我們房間、以及最最最讓我崇拜的— 廚藝,以上都是由他一手包辦,要是在我們東方人的觀點,Ken先生無疑就是一位非常孝順且會做家事的新好男人般存在,特別是廚藝部分,他總是能讓我們每晚的晚餐有不同的變化,舉凡義大利麵、漢堡、沙拉、白飯,甚至連日式料理的炸豬排都難不倒他(法國人非常愛日式料理,如壽司餐廳最為常見,但我們home家更是因為有1/3的日本血統,所以更加了解、喜愛日本的東西);
最後是我為期三週的室友Alex, 我實在難以描述自己多麽幸運,我的室友是一位很健談、很聰明、方向感很好、很有同理心、很尊重別人意見的人(在雙方有需要討論時,都會問我意見並且很奇妙的總是支持,乃至於我這個喜歡聽他人意見加以討論的人,都會覺得他這樣總是支持我意見會不會擠壓到他原本的想法)。

在這三週中,他可以說是我的守護神與心靈依靠,我們在自由時間去了很多地方做了很多事:
有前往大都市Lyon找了去年在聯大的實習生Fanny、
有去了台灣人最耳熟能詳的— 普羅旺斯亞維農一同當觀光客、
有一起共度了每個晚餐時刻、有一起共度了流連市區太晚,錯過公車末班車,必須徒步回家的每個晚上、
有一起買了便宜車票前往Lyon,但是車次時間太早了,連公車首班車都還未發,只能清晨5點不到,就兩人一同徒步快一小時到車站(重點是我包裡還背了”2瓶酒”,因為有人跟我說在法國拜訪人家務必帶上酒,anyway反正我真的沒想到自己有朝一日會像個偷渡酒的小混混一樣,還是在清晨背著2瓶酒在大街上跑,理由還是趕車...)、
我們在每個出遠門要回家的列車上,固然昏昏欲睡卻也堅持聊著天,我喜歡問他所有英文相似詞的確切定義,甚至有時自豪能讓一個native speaker想破腦袋回答、
我喜歡跟他聊彼此的國家,他也會分享他們idaho州的一些稅制或是法條,好比他的年紀才21就已經繳幾次稅了,而身在台灣22歲的我卻完全沒碰過任何稅制的事宜(等等!我沒犯法吧!)、
有我在(逼)問他我是不是他的第一個台灣人時,他才告訴我,我雖然是他第一個台灣人,但他老早就知道台灣這個國家了,甚至還是他向我介紹了在世界超級知名的公司中,如處理器大公司AMD、顯卡大公司NVIDIA,他們的CEO都是台灣人!這種連我都不知道的事情是他告訴我的(shame on me)...... 等等超多超多的美好回憶都是與他共度,也因此他無疑是我整個旅程中最不捨的夥伴,甚至在離別後的相思過程中,多少眼淚都是衝著他而潸潸落下的。

這趟旅程中我們的課程daily幾乎都被排的緊湊,可能是基於學分能抵免的關係,須在3周時間竭盡所能授課完畢(中間還卡了至少5次的出遊行程),所以我們在校的日常就是瘋狂上課;
還記得當初自己上第一堂課時有多麽震驚,因為,我的英文程度真的無法handle全外語授課,真的就是完全聽不懂,我認真被嚇傻好久,當然這或許可以稍微推託給法國老師的口音問題,但人家美國人也還是聽得很懂啊(淚),所幸是到了後來,我發現其實聽不懂也不是太大問題,老師們幾乎都會在給我們的文檔上寫上SOP,實作時只要照做通常不會有差錯了;
另外在老師授課方面我也有了很大很大的衝擊,我發現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不會將上課著墨在太多PPT或是講解上,通常是將重點或是一些邏輯原理闡述後,就放手讓大家去跑實作了,所以相較於台灣老師喜歡在台上講的一五一十,有時候學生甚至會有一種僥倖心態,反正老師說他的,我在台下放空殺時間是不會有衝突的,我認為這之間的教學方式有很大的落差。
而在法國老師讓我們實作的過程也很不一樣,在實作時,老師會一直像守望相助隊般地在我們身旁走動,以利有人隨時需要支援,並且他們是很友善的在看我們作答情形,你有需要就舉個手,老師們會很樂意地告訴你,他們絕對不會責怪你“怎麼這個不會”、“這個我剛剛不是有提到了嗎”……等等的,甚至還會在解惑完你的疑問後多告訴你很多!這真的是讓我超級感動的一件事,甚至令我對自己在台灣20年來的教育感到難過,我是有了這次經驗後才了解到,原來舉手發問可以是件稀鬆平常的事,你無需擔憂老師會不會說過,無需害怕問問題會露餡自己不知道的事實,照理說問問題就是很正常,尤其在老師也很樂於的前提下,這整個過程很自在,且收穫更多。

在我班上的學生大致上分別來自美國(4),香港(7)以及台灣(3),而綜觀整個參與此次計劃的全體學生了話,來自的國家除了上述三國,還另加一名巴西的同學,總人數到40左右,共有三個系在運作,我的為「巨量資料及程式設計」,其餘兩者則是「能源」和「食科」。

還記得在一開始大家第一次見面的茶會時,我除了被那些英文流利到不行的English native speaker同學講話嚇到之外(這時候就了解到原來那些來台灣的老外,他們都是用Youtube放慢0.25的速度在跟我們講英文),大家不免俗地自我介紹,最酷的是,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認識到了“亞裔”,我在這趟旅程中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她叫Lily,他的父母是越南人,但她從小在美國生長,她也是去年才第一次去了越南這個跟自己最熟悉陌生人般國度;
另外還有一名男同學叫Luthor,他的父母來自廣東,但也是土生土長美國人,固然前述的Lily不適用,但在Luthor身上卻讓我感到一種很妙的體會,就是眼前這個人固然是我最熟悉的華人面孔,但我和他卻不能用著母語華文交談,只得像任何其他外國人一樣用著英文,這種衝突感讓我當時格外印象深刻。

前述提及這三週的期間Polytech Montpellier將我們的行程排得滿滿滿,不只是上課,連出遊參訪亦是,這之間我們至少整團40幾人出遊了超過5次,而不光是帶我們到不同的地方踩踏而已,更是由一個已退休的法國老師,每每都當我們的在地嚮導,總是不遺餘力地和我們介紹景點、故事、由來,尤其每次中午要吃飯時,總是自己先翻譯菜單給我們,然後這樣40幾人逐一詢問著要吃什麼,最後最後才看他老人家一人在旁邊用餐,真的很謝謝有他這個熱心的人在帶我們導覽,我在離別前的茶會也鄭重地和他道謝,我跟他說他的熱忱真的有感動到我,如果他有天來我的國家,我一定也要讓他感受到這樣的熱忱。

說到離別前的茶會,由於本人此次行程根本就是外交為主學習為輔,我在出國前就備妥了至少8雙具客家花紋的環保餐具組,4個不同size、顏色的客家花紋手袋及化妝包、之前故宮展覽買的小禮物,還有一堆之前為了送給交換生所以網購的台灣特色可愛明信片,所以在行程中,客家餐具不只給了來看我的3位法生姊妹們、還有Fanny、沒有Alex(因為沒料到第二天就是他生日XD,所以直接送他了故宮的一個金色圓形書籤,中間有一隻龍的全身!超美!)、沒有Home家(送的是卡片以及媽媽在台灣看到很漂亮,便叮囑我一定要帶去給home家的一套陶瓷碗組),還有特地相約給了Ms. Jane!(她是一位去年、今年都帶著法生團來NUU的Polytech Montpellier老師,我在來到乾燥且舒適的法國後還和他直呼連兩年讓她來台灣忍受濕熱真是辛苦了哈哈)。

講到乾燥vs潮濕,其實我剛到法國後還差點覺得自己汗腺是怎麼了,怎麼doesn’t work了,因為真的即便太陽再怎麼大,身體就是不會出汗,我真的愛死了那樣濕度,那時候我還跟朋友開玩笑移民了話原因可不可以寫台灣太濕;我認真覺得那些從乾燥國家來台灣的外國人們辛苦了,我覺得他們在台灣旅程所流的汗,肯定等於或是多過於他們在乾燥地區生活數十年來所有流過的汗吧哈哈;
然後講到這個就要換講熱水器了,還記得去年跟法國人亂聊天時,有問他們說「網路上說法國人不愛洗澡,這是真的嗎?」,當下法國人就說:「怎麼可能,我就每天洗澡啊,誰會那麼髒不洗澡」回答;
而直到我自己到法國時,我才體悟到,天阿這種不怎麼流汗的環境,要換作是我那麼懶的人,也無需每天拘泥洗不洗澡的問題,在台灣這個問題是激問,在法國則是個選擇題;結果後來我還真的一語成讖,我們home家在第二個禮拜剛開始時,就跟我們說了一個不幸的消息---熱水器壞了,修理了話,因為他們有認識的技師,但技師很忙要到週末才會來修,所以請我們這幾天將就點,所以呢!我還真的體會了幾天不洗澡的豁達,最後讓我冷水澡也得硬頭皮洗的原因是---頭皮,因為我發現我有了頭皮屑!(22年來從沒這種東西在我身上過),真的是搔頭時會白雪紛飛的那種(我道歉如果你在吃飯),最妙的是熱水器先生到我們離開前也都沒被修好,於是後兩週的洗澡頻率就是3天一次冷水澡哈哈哈(要是在台灣完全不敢想像會有何等末日的味道)

而我也一直都有默默謹記每個自己覺得很棒、很開心能遇到的人,於是在離別這個茶會上,也基於是自己最後一次和他們相處了,就送了不少人明信片以及在背後寫上一些話(很多人讚許我的字,真開心),最好笑的是我們班其實還有另一位Alex,然後我送他明信片的背後完全不是寫謝謝他很棒或什麼的(I mean他很棒,但他有更讓我驚豔的事情),我反而是寫說我很謝謝他,因為某次上課的時候他坐我後面,然後他實作到有點不爽,就講出sun of beach,然後我聽到當下超級興奮的,我下課後就滿欣歡喜的告訴他!「Alex!你是我生命中第一個活人,活的美國人,當著我的面講出sun of beach,我太感動了,以往都是電視上聽到的!謝謝你!」,然後他就是一臉黑人問號的覺得這個台灣人瘋了不成(沒有啦),甚至我在離別前還請他在我面前再講一次(小朋友不要學)。
而最後,我也在這個茶會上聽到很多人當著我的面說自己一定會來台灣,真的讓我很感動,我甚至聽到後面還不好意思的跟他們說「其實日本泰國也不錯啊!可以先去那裡再來台灣(到底是什麼尷尬心態作祟哈哈)」。
我是真的很開心自己能夠以小小的力量讓他們知道台灣,甚或想“來”認識台灣,這種感動就像去年我在志工團全心幫助那些法生時一樣,我永遠都記得當時最後一晚的party,有一個法國同學跑來跟我說「我覺得你是最棒的志工,台灣有你真好」,天阿.....我聽到真的哭出來,我只記得自己回了他「才不會!你喜歡台灣最重要了!你們能來我的國家我很開心」,然後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永遠保持這樣的心,我喜歡台灣,很榮耀自己是小國小民的一份子,更肯定自己國家在國際上是多麽以友善聞名的存在,因次自己這次出來,更是莫忘初衷的在一步一腳印著。

而在課程結束後,我於次日就立馬展開了屬於自己的巴黎行了,這也是三週來首次面對少了室友Alex的存在,我仍然清楚記得自己在先前對於這趟巴黎行是充滿多少恐懼與猜忌,腦中那些網路看過的騙術及治安敗壞,種種不安充斥著我活在台灣20年來難以想像的小腦袋,甚至在我訂好當晚要住的飯店後,我才在外交部的旅遊警戒中發現他們曾告示國人盡量不要靠近某些法國車站,可是瑞凡,我訂的飯丟就在那是其中的某個車站啊,當下我真的是嚇死了,所幸最後什麼事都沒發生,在巴黎時我都不在任何列車上用手機(因為怕有人趁車門關前就奪走你手機,等你要追時車門已關上),我也沒有選擇在巴黎採買任何會大包小包的東西,所幸整趟行程全然無恙,而旅館方面,我最後也趕在天黑前就到了旅館,還記得當時出車站後,天空還剩一點點光亮,我拔腿狂奔的跑向旅館,好像有人在後面追殺我般,這更讓我想到根本就是沉默之丘情節般,我到底在怕什麼哈哈。

而在巴黎行中,我都是透過徒步以及搭乘小巴黎觀光巴士(真的就像電影中一樣,他們巴士的最上層沒有天花板,是可以直接探出頭站起來的),而在這趟行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有兩個環節,首先是一開始自己在坐往艾菲爾鐵塔的列車時,在一個不經意看向窗外,沒想到映入眼簾的,竟然就是傳說中的艾菲爾鐵塔(圖3所示),當下我真是震懾極了,眼前這個從來只有在電視機、在旅遊手冊、在某些商品上的巨星,竟然真的活生生地站在我眼前,而且本人的她雄偉、高雅的多,那個感覺是無法言喻的,真的唯有親自瞧見才能領悟,而我在當下的心情,真的覺得自己小小生命被艾菲爾鐵塔映出了大不同的光彩;第二則是當我坐在駛於香榭大道上的觀光巴士時,手機裡一邊播著著名的歌曲“Les Champs-Èlysées”,一邊聽著一邊享受在香榭大道上的愜意,難以想像,自己真的就在這裡,聽著眾人傳唱無數的香榭歌曲,加上當天的天氣很好,曬點太陽,看著來往的人們,當下又感動了良久,感動著自己何其有幸,真的就在呼吸這。

這次旅行認識的人事物好多好多,也讓我在這個偌大的世界中,多出了幾個自己未來務必前往相會朋友的國家名單,我的小小生命在回到快6小時的日常軌道後,固然面對了嚴重的時差以及迎面而來的期末考試,所以剛回來所產生對他們的相思感,配上讀書壓力而通通宣洩的情緒,數度令我負面到不行,好想包裹寬寬直接回家找母親慰藉,但好險現在都忍過了,我有了美好回憶,考試順利結束,這是雙贏對吧。

我沒失戀過,但我覺得失戀肯定就是這樣,撕心裂肺的。

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好多好多,有祝我順飛的朋友、有給我打氣的朋友、有即便不在台灣仍不忘要幫我參加謝師宴的同學、有法國的朋友Marine, Lucie, Pamela、有Natori一家、有室友Alex Stark、有喜歡我的超棒同學Sarah和她先生、有和我在禮拜五時說好隔天要一起搭車去巴黎的同學Brenna,結果沒想到我們兩個白癡買到的明明是同一城市的另一個站(真的不要看到地名符合+票價便宜就衝動),壓根不是位於市區的主站,於是兩人在home家Ken先生協助下迅速叫了Uber飛去,才所幸於4分鐘前趕上要搭的車(我的行李箱20幾公斤,用跑的在扛,腎上腺素真的滿有效的),謝謝這麼酷的bug出現,也好加在她在最後有趕上她12點要搭往瑞典的班機、謝謝在廁所撿到我手機的人,最後沒能找到你是誰,並好好答謝,是我的遺憾、謝謝在旅途上有那麼多和善的路人,即使在巴黎,他們看我一個觀光客在羅浮宮、在艾菲爾鐵塔(跟珍奶)自拍,都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助,雖然我以怕太38為由拒絕,但這真的讓我覺得法國人也是很棒的人,才不會冷漠甚或歧視怎樣,就我的際遇至少不是如此、謝謝香港的同學告訴我台灣要加油,其實我那時候在Trevor旁邊看直播時,那一幕是警察痛毆國人到流血的畫面,我直接衝廁所爆淚,天阿我根本沒法想像要是是我的國人被這樣對待我會多麽崩潰,更遑論我旁邊的同學眼睜睜看著這一切發生,這不是想像,是10000里外的實況,這趟旅程對香港同學而言真的沈重了些,我在跟他們道別前分別抱了幾個香港同學,我跟他們說會沒事的,現在是21世紀!甚至美國都有有益香港的草案在送了,不要擔心……固然連我都擔憂自己飛香港轉機的安危了,但!會沒事的!整個世界都在挺你們!、最後謝謝研發處開這樣的資訊給我,令我圓這個見朋友的夢,我的收穫真的很多,不可勝數,由衷感謝聯大研發處。

最後還要謝謝的莫過於我的家人了,不只是經濟上的贊助,還有我幫你們代購我覺得我也滿辛苦的,謝謝你們特地送我到機場餞別,謝謝你們在我回國後也特地來接我,還記得剛回來那幾晚我好難過,我有邊哭著邊和媽媽聊天,邊理解到,固然在國外有那些我現在想念到不行的朋友,但看看國內,有愛你的家人跟朋友,他們就是你最棒的避風港啊,不要再哭了(然後哭更兇哈哈),我永遠感謝家人的相伴支持,我真的真的是一個幸運的人。

法國行,真的ending了,或許會突然想到些什麼再補充,但,昨天整理了行李,都把紀念品收進箱子了;
直待下次,某個不經意,突然想起,回憶湧現,淚水奔騰也不一定。

五、費用(保險費、生活費或特殊支出)
比較高額的支出僅有住宿及交通方面,其餘的在日常開銷則僅較無,因為home家幾乎包了早晚餐(甚至在我們外出旅行時也還會特地幫我們準備餐盒,非常感動),而午餐都是在學校由校方替我們打點,因此可以說是完全不用花錢,住宿方面則是有自己在抵達法國當晚所住的,位於機場附近的經濟型旅館ibis budget, 以及在最後一晚住在巴黎郊區的旅館,住宿花費共5000內;另外是交通方面,因為都是搭乘比較快的TGV,諸如第一天從巴黎往南法的38歐、從Montpellier往Lyon的來回票89歐、及最後從南法往巴黎的73歐。

六、旅遊及生活感想
就是不要怕,很多時候其實只要放寬心面對,帶著台灣人愛笑的親切及樂於助人的心,沒有什麼會比“想像”更恐怖, 而在我回國的飛機時,自己很奇怪的甚至有股好不想回到中文環境的感覺,可能因為習慣了這3週的全外語環境;不過很妙的是在法國時,還會很挑剔任何使用中文的機會(比如跟香港同學,非必要強況也都是英文溝通為主),然後在外面時,都會偷偷聽路上華人講的中文有沒有台灣腔,主要是想辨識有沒有可能是遇到台灣人,而後來也果真讓我在亞維農遇上了好幾組台灣人(台灣人真的很愛普羅旺斯),也有和他們小聊了一下,好喜歡這種他鄉遇同鄉的感覺;後來我在跟美國同學Sarah分享這件事時,她也很有感覺,她說她那時候去巴賽隆納,在路上打了個噴嚏,然後美國人只要聽到有其他人打噴嚏,聽到當下大部份都會對空氣說聲“Bless you”,他說她打完噴嚏後就聽到不遠處有個bless you的聲音傳來,然後她就很驚喜地望向聲音源頭,並和那個bless她的美國人用手勢示意”你也是美國人嘛!”

七、生活小秘方
其實在去法國前,很不幸的我整個聲音啞掉,在機場登機前,為了希望旅途順利有聲音, 甚至還在登機截止前5分鐘特地衝藥品店買了“羅漢果”,說是可以治療燒聲,但沒想到在機上吃了一堆後還是沒效,而到了法國的頭兩天我試著服用自己出發前幾天在台灣看醫生的成藥(但那時並沒有燒聲問題),也不見藥效,是後來自己在上網查的幫助下知道這應該只是喉嚨細菌感染,然後就去藥局找舒立效,還是針對喉嚨殺菌的,結果沒想到在禮拜三晚上我的聲音就回來了,雖然不確定這是湊巧還是真本事,但仍然慶幸自己解決了自己的病!所以可以針對自己有的問題去藥局找藥師拿成藥,不一定要像在台灣一樣凡事依賴醫生。

八、給未來想參加交流計畫同學之建議
我覺得這個計畫真是幫呆了!法方學校安排的真的非常非常好,我覺得真要想什麼建議了話,大概就是請同學多多和那些外國同學,尤其是那些不會說中文的外國同學們交談,因為都花機票錢出來了,更因為緣分讓大家相遇,真的儘管把握這些光陰,要說中文回台灣再說啦!而且外國同學們也不會計較你的英文好壞,就是儘管講!
像我記得我在第一天和同班的美國同學們吃午餐時,那時候同學們就在玩一個“猜字謎遊戲”(有別於我們,他們真的很愛搞炒熱氣氛的活動),就是一個有題目的手機輪流傳,拿到手機的人要看著螢幕上的字彙,要自己透過解釋字義讓其他人猜是什麼,有人猜中了話就計分並繼續往下手機
並傳換題目,然而那時候我也有一起玩,但我不只燒聲,還需要習慣他們的超級流利英文以及母語為基礎的詞彙量,但後來還是讓我成功表達出了不少詞彙令他們猜中!超有成就感的!所以!Don’t be afraid!就是儘管說英文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