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哈工大暑期 快舟學子-經管系 陳同學

活動名稱:107年哈工大暑期 快舟學子
活動時間:2018年6月30至2018年7月8日
姓名:陳同學  系級:經管系


一、參加活動(會議)經過
經過兩階段審核通過後,我獲選為第四屆快舟學子夏季學期工科學校的錄取者。
6/30-搭機前往哈爾濱。
7/1-自由活動。
7/2-開營式、講座。
7/3-哈工大博物館、航天館、中央大街、聖索菲亞大教堂、防洪紀念塔
7/4-東北烈士紀念館、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道外巴洛克街區。
7/5-五大連池黑龍山
7/6-五大連池、參觀地下冰洞、藥泉湖
7/7-自由活動
7/8-返回台灣

二、參加活動(會議)會心得
在這趟九天八夜的哈爾濱之旅當中,我得到各式各樣的經驗。我學會了如何搭飛機。在重重手續中,若是沒有同伴的互助,恐怕無法那麼輕易就完成;我學會如何與當地人相處,光是東北人的口音就要仔細去聽,雖然與台灣的國語大同小異,但還是有些在地用語,如:在大街上叫賣時聽到的「嘎嘎香」、「嘎嘎脆」,就是東西非常可口的意思。
身為經管系的學生當然會去注意生活中大大小小與商業相關的發現,如:有的餐廳門口會非常明確張貼徵才的待遇,從計時員工到店長都會一一列出薪水的範圍,相較於台灣廣泛使用的「薪資:『面議』」可清楚明瞭多了;另外,我也發現在地的服務業在服務上沒有台灣的齊全。如:百貨公司服務台的女士面無表情地和客人講話、藥局的店員上班時間嚼著口香糖,拿著牙線剔牙服務客人…等,或許是東北人強悍豪爽又大氣的個性使得這部分有這麼大的差異,而這使我覺得南航的空姐和空少肯定是最親切和善的服務人員了。
旅途中安排了一些有關東北歷史的導覽介紹,東北的抗日、抗聯歷史,除了展現出東北抗戰勇者們堅持不懈、越挫越勇、頑強的精神外,也說明了至今東北人
在當地物價低廉的情況下,我們很容易花少量的錢填飽肚子。一個包子1.5人民幣、一小袋酸奶3元人民幣…當然我們也品嘗了當地美食,鍋包肉、格瓦斯、紅腸、酸奶、酸白菜、串燒、冰棍…等。合菜中許多料理都偏重鹹、重油。
再回到台灣時,相對於中國,我感覺到我是真的很愛台灣人的人文素養和環境整潔!很矛盾的,在中國將近14億人口,龐大的市場中,各方面的發展都是不容小覷。台灣與中國不管是在地理、經濟、教育、政治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存在。學習接納不同文化是我還需要學習的地方,理解並且尊重差異性才能使雙方的交流更有收穫! 領土廣大的中國,在不同地區、不同季節、不同年代都有著不同面貌!世界很大,未來還有更多值得我去探索的地方!
感謝同行的九位來自其他不同科系的夥伴與我共創永生難忘的回憶,更給我20歲的生日大大的驚喜! 重要的是,感謝國際組提供我這麼難得的出國機會,這一切的安排都是可貴的。

三、考察參觀活動(無事項活動者省略)
(涵蓋於上題)

四、建議
1.可以在活動前舉辦行前說明會,說明行程、注意事項及認識同行夥伴。
2.與我校志工今年一月時接待哈工大的學生時不同,他方志工不夠團結,且只與台大學生比較多互動,較少情感上的交集。
3.他方安排的歡送晚餐氣氛不夠熱烈深刻,有點像普通平淡的晚餐。

五、照片

中央大街


與航天博物館內火箭合影


師大夜市吃知了\蝗蟲


水晶宮



大家和五大連池火山岩合影


哈工大博物館校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