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暑期哈工大 快舟學子-環安系 李同學

活動名稱:107年暑期哈工大 快舟學子

活動時間:2018年6月30至2018年7月8日

姓名:李同學  系級:財金系


1、  參加活動(會議)經過
107/7/2 哈工大衛星技術及東北抗日經歷課程
107/7/3 哈工大博物館、航天館中央大街、哈爾濱索非亞教堂、防洪紀念塔
107/7/4 東北烈士紀念館、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道外巴洛克街區
107/7/5 赴五大蓮池、 參觀地下冰洞、北飲泉
107/7/6 五大蓮池黑龍山、兩大蓮池風光

2、  參加活動(會議)會心得
首先我要先謝謝聯合大學給我這個機會能夠讓我到哈工大交流,也謝謝哈工大的老師及志願者的幫助及安排,更要謝謝這幾天以來沒有下雨延誤行程,大家也都平安順利。
希望能盡快適應這裡的環境及飲食,並且體驗當地校園氣息。第一天我就自身前往校園參觀,希望能有所收穫。相同的他們也正迎接著畢業季,校園中到處都是穿著學士服拍畢業照的同學,很快地就可以以他們拍照地點知道學校代表建築物及標誌,校訓大大的擺在顯眼的地方。走在長長的步道上,兩側不斷傳來叫賣聲,吸引我的目光,不論什麼物品均可殺價,學生跟校外人士講的口沫黃飛,聽得我目瞪口呆,原來交際就是如此。
午餐時間到了學餐,體驗美食佳餚,發現要用支付寶,但我沒有,所以就詢問了旁邊的同學是否可以幫我支付,我給他現金。沒想到同學知道我來自台灣,居然 熱情的請我吃飯,並且帶我認識校園,系所裡的建築,聊了很多兩岸學校不同的制度,發現哈工大真的很優秀,非常開心能夠多認識一位同學,也請他吃台灣名產─ 鳳梨酥,成功完成兩岸交流。
期待已久的了解衛星課程來臨,我挑選前面的位子,想多多與老師互動。原來我們「快舟學子」夏季學期活動的名稱就是以哈工大2013發明的快舟一號所命名的,非常有意義。哈工大衛星技術研究所在微小衛星技術領域取得突出的成績,創造航天領域國際,在校內也又一顆巨大的行星,名為哈工大星,是哈工大學生所發現的,非常厲害!聽老師上課學到很多知識,我才知道原來他們觀測衛星均在月亮後面,藉由月亮擋住月球,減少電磁波干擾,惝若我們想要創造屬於自己的小衛星,現在只要以十萬元美金就可以了,不管是打造屬於自己的位置系統或是自己的信號,都非常特別。
黑土英烈頌,這是我這趟交流中,最印象深刻的時刻,聽著講師講述東北抗日過程,我彷彿跟著他到了現場,講師哽咽地娓娓道來,尤其是講述到英雄給自己的孩兒的那封信,聽到特別令人揪心,身歷其境的感覺,真的很精彩!我一刻都捨不得的分心,整整一個小時半,我聽得目瞪口呆,故事內容已深深的烙印在我心中。
當時要報名哈工大時也做了不少功課,知道哈工大最強領域─航太空,特別有興趣,所以知道可以參觀到航太館的時候,興奮不已。導覽人員也很熱心及專業的為我們介紹各式衛星,包含紫丁香二號等等,可惜的是沒看到此次主題的快舟衛星。我很好奇每個儀器外包著類似鋁箔紙的紙,經過詢問才發現那是為了減少損壞材包製而成的,所以又多學到了一項知識呢。
下午過後就去逛了幾個著名景點,中央大街、哈爾濱索亞非亞教堂、防洪紀念塔,每個景點都有不同的特色,但最主要還是環繞著當地建築風味,可以藉由窗戶形狀,分辨是俄羅斯人建造還是中國人建造,長又窄就是俄羅斯人為了讓陽光透進來而設計的,至於矮又寬的則是中國人後來建造的,路上很明顯地也與其他地方不同,東北地區沒有所謂的東西南北,所有道路就像蜘蛛網一樣散佈出去,導致東北加冬天上氣候的關係,堵車可是排全球第一呢!
東北烈士紀念館的導覽姐姐真的超專業的,每個物件都講述得很詳細,大家都聽得目瞪口呆。至於下午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認罪證陳列館更令我印象深刻,每個物品彷彿都可以體會到當時的苦境,據說英雄的靴子,就是當時沒有食糧時,唯一可以填飽肚子的東西,當我看到靴子,真的難以想像如何吞嚥,就像日本軍  人所說:「我想,中國抗日有楊靖宇此人,是不會滅亡的。」這句話對我感觸很深,有如此堅毅不搖的人。日本人為了研究細菌,將大量中國人體當作實驗白老鼠,每個證據所幸都被留下了,讓我非常震撼,聯想到前天老師講的故事,內心真的很難過。道外巴洛克街區和我想像的很像,ㄧ樣有著特色建築,大家都拿出相機留下美好的回憶,當然我也不例外。
為了到五大蓮池我們一大早就出發,搭了整整五個小時半的車到達目的地,開始享受當地佳餚,果然和哈爾濱的食物又別有一番風味。本來想說夏天的哈爾濱沒辦法體會到冬天,沒想到老師很貼心地幫我們安排了地下冰洞這個行程,約零下二十度的冰洞,和戶外整整差了快三十五度的氣溫,不可思議的這是天然的地下冰洞,非常大的反差,很特別的體驗,既體驗到夏天也到冬天了。
 中國東北的泉水是全球排行第三的著名,世界冷泉,導遊說喝下去不但對身體好,且可以治病,比如皮膚病及眼疾等。喝起來真的很像喝血,嘗起來真的難以下嚥,喝了幾口真的不行。
五大蓮池黑龍山花了一個小時攻頂,親眼看到活火山,望下一望深深的洞口讓人 怯步,但往後一看一大片的草原,爬得又累又熱的身心完全都拋到九霄雲外,遠眺蓮池風光,彷彿置身桃花源,前後加起來十一個小時的車程也就覺得值得了,風景美不勝收,心情非常好。
最後一天自由活動,我們選擇了東北虎林園、中俄世貿大市場,再以哈工大約定的時間參加晚宴。看到許多東北老虎,特別的是白老虎,屬於非常稀有。東北虎前足共五隻,後足四隻,舌頭三十公分,每隻年齡約20~25歲,一胎約生3~5隻,屬於獨居動物,速度當然也快到不在話下,雖然不會爬樹,但會游泳,此次旅程讓我不單單只看見東北虎雄壯威武的外貌,也讓我更了解東北虎的各種知識。

3、  建議
希望補助經費可以再多一點,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學校人數眾多,導致我發現我們學校的同學較少與外校接觸。

4、  照片





晚上與四位義守大學同學一起逛著名的師大夜市,體驗當地特別美食─昆蟲。講述著他們學校與我們學校的差異,以及對於此趟哈 工大印象深刻的地方,希望以後還有機會遇到幽默的他們。



第一天學餐認識的哈工大電氣工程碩一生,帶了名產鳳梨酥給他品嘗,同學也不吝嗇地請我 吃飯,完成另類的交流活動。同學帶我認識哈工大校園,在最後一天要與哈工大離別時,趁著晚上休息時間到他實驗室給他名產太陽餅,令他對台灣學生留下感動的印象。





利用晚上的時間與文化大學的同學,到外走走,本來是想到當地有名的「劉老歌大舞台」聽歌舞劇的,但可惜剛好錯過最後一場表演。所以改成看當地超熱門的電影,遇到很多波折,才看到,因為看電影有支付寶跟沒支付寶差了50 RMB,最後還好有文化大學的同學幫助,成功看到催淚的電影。



道外巴洛克街區的剪影大師,一群觀眾圍繞著大師,突然大師指向我,說我剪起來一定特別好看,不知真假,反正也就嘗試看看了,號稱10秒一個,雖然剪完超過十秒,但速度還是 快到驚人。最後準備離開時,我熱情的向大師打個招呼,沒想到大師竟然又另外剪一幅不一樣的給我,我真的很幸運。






東北抗日經歷課程中令我感動不已的一段,是位女英雄留給孩兒的一封信,傳達母親對孩兒的期許及思念。講師更是一字不漏地逐字唸出來, 令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