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海飛颺計畫-法國Polytech Montpellier-資工四甲 林同學

活動名稱:106學海飛颺計畫-法國Polytech Montpellier學期交換

  2016年當時我看到正在法國交換的學姊所分享的經驗,讓我萌生了也想要到其他學校交換的想法,於是開始著手準備了相關資料,其中花費的時間很長久而且也耗費非常多的精力,在這之中非常慶幸研發處給予許多的幫助,因此不管是獎學金或者交換許可都很順利的進行。
初來乍到法國這邊因為文化、語言全然不同,所以一開始適應的有點辛苦,我是申請到南法的學校,距離法國的戴高樂國際機場完全是在南北的相反方向,因此剛下飛機的時候很茫然,幸好在來法國前在聯大參與了國際青年志工團的活動接待了2016與2017到聯大交換的一些法國學生,其中一位法國人非常熱心的來巴黎機場接機並且協助我從機場搭火車到南法的學校。
  來到法國前我透過網路與當地負責人聯繫並且選修了4堂課,進入學校後更加了解每項課程所學習的東西,其中2堂課與資工系原本就息息相關,還有一堂是想要多方面嘗試而選修的市場分析,而剩下的一堂也是重要的課程就是法語課程,法國是一個在各方面人民都極愛國的國家,導致在溝通上使用英文除了在巴黎觀光地區以外的地方其實都不太行得通,值得開心的是我透過這堂課,程度從原本在聯大的通識課程只會基本的打招呼到現在已經能從他們的對話中聽到一些關鍵字來理解意思,甚至是郵件文章…等的閱讀理解能力都大幅增加,主因我想多少還是因為每天都生活在法語的環境下,但這真的讓我的法語進步速度增快不少。
法國是一個很重視學生教育的國家,學生福利多到你想像不完,隨著待在這邊的時間越來越長,我逐漸熟悉這邊的教育體制和方式,偶爾我也會和班上的學生或者同為這學期的國際交換生一起到其他城市或者蒙彼的景點遊玩、固定聚餐。在法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熱情,原本不擅長與人相處的我,也在大家的熱情下逐漸會與大家出去喝點飲料聊聊天,放鬆自在享受愜意的陽光或者嗨翻天的夜晚。另外在來這邊學習的過程中,也有很深刻的體會自己各方面的不足,在課業上思考模式也與大家不同,其中感受最大的是亞洲學生沒辦法在課堂間舉一反三從中找尋到問題點,只能被動等待老師給予答案,這正是我現在在學習的思考能力。
談到歐美地區的日常生活,因為地大的關係,相對於台灣來說其實很不方便,由於我只來這邊半年所以很多部分都沒有辦法安排到很好,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申請學校的時間算早所以連帶也蠻順利的申請到由法國政府在各城市的大學生活服務中心(CROUS)所管理的宿舍,因此在交通方面離學校徒步很近而且就住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隔壁,透過輕軌到超市和市中心都算很方便。飲食方面是自己下廚居多,歐洲國家不像亞洲國家流行外食若真的外食也都是上餐廳吃飯,所以在這種狀況下絕大部分的人都習慣自己下廚,即使真的沒有時間或來不及也有學生餐廳可以做為備案,但步調與亞洲相比較起來是比較注重放鬆與自由的。
最後很感謝研發處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出來看看世界寬廣的程度,不再繼續當個井底之蛙,讓我能好好把握學生的時光和身分,體驗了許多未來體會不到的事情,在這邊體會到的人事物真的改變我很多的想法,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能夠出來見識,挑戰自己,因為這真的是很值得一提和往後回憶的經驗,就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同時也給了自己未來想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