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泰國實習-資管系 邱同學

活動名稱:108年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泰國實習
國外實習國家城市泰國曼谷

一、緣起

        近年來,台灣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能透過東協之龐大的貿易商機,恢復台灣的經濟成長率。
        在新南向政策下,教育部則是推出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這項計畫下的推動主軸包含以下:
  • 提供產業南向佈局優秀人才,並加強人才培育與產業鏈結
  • 培育新住民子女,厚植與新南向國家友善社會資本
  • 協助大專校院拓展國際鏈結,提升高等教育國際化
  • 促成新南向國家優秀學生畢業留台工作,強化產業人力
  • 深化與新南向國家青年、體育及科普教育雙向合作關係
        由於資訊的技術與知識日新月異,一昧地待在學校閉關實驗,並不是一個實務的作法;而本系實習之目的,即在於藉由海外實習,獲得第一線之工作經驗。
        泰國擁有獨特的佛教建築風格、美食小吃、傳統文化及熱帶小島等觀光資源,讓泰國成為世界各國的旅遊勝地。如今的泰國,不僅藉由觀光開創許多產業的商機,也成了東協第2大經濟體及各國投資東協的熱門國家。泰國受佛教耳濡目染,民風純樸善良,社會秩序和諧,無論生活飲食、稅務、勞工法規與我國類似,加上獎勵投資措施及高經商便利度,而成為臺商海外拓銷的熱門國家之一。泰國同時也是在中南半島上一個重要的物流中心,近年來致力於推動發展東西南北的「十字經濟走廊」。因此,在東協的供應鏈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泰國政府推出7年投資促進策略,優先發展高科技創意、知識密集產業,重視研發及人才培育,針對目標產業及高附加產品給予投資優惠。日商在汽車製造業的發展積極布局,使泰國成為「亞洲底特律」,也形成完整的供應鏈及產業聚落,吸引不少臺商進駐。
        本計畫擬與「泰國KMUTT BX at KX」進行合作,計畫之執行將可縮短資管系學生地業後投入職場工作之磨合期。
        經由本計畫之實習及實習期間,除了實習之學生更加理解資訊產業的市場需求,也可增加國際交流了解彼此國家文化,提供學生日後職涯發展之實質助益。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 SIT,  KMUTT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IT(資訊科技學系),有學士班主修電腦科學、博士班主修資訊科技及電腦科學,在學士班方面,強調許多計算領域,如電腦科學理論,軟件開發,數據庫系統,網絡系統,科學和組織問題編程以及開發大規模軟件應用程序。此外,培訓學生使用分析技能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並開發能夠應對不斷變化的世界的軟件。在博士班方面,強調在創建SIT“五P”理念中明確規定的誠信研究人員:即時行動,守時,專業,毅力和原則,並能滿足計算機科學行業的要求。此外,該計劃旨在通過強調深入研究和最大潛力資源的使用,發現國家發展的新見解和學術成就。

圖一、學校部分外觀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到泰國,第一次來泰國,我是以遊客的身分到這裡,那時候是我大學的畢業旅行,而這一次我的角色非常的特別,是以交換學生的身分過去泰國。
        在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審核通過之後,我們便開始與校方密切的聯繫,包含基本資料的準備、住宿安排以及行程的規劃,對我來說這實在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可以到北曼谷國王科技大學去實習。
        第一天,我的幾位好朋友就帶著我認識新環境,教我如何從家裡搭車到學校、帶我去校內的各個景點參觀及介紹,包含學校的行政辦事處、學生餐廳,運動場,以及最重要的我的實習場所。
        在辦好學生證之後,我已經準備好在實驗室開始我的研究了。

圖二、KMUTT導覽圖

        一踏進校門口,走一小段距離,在右手邊就可以看見一片大池塘還有寬廣的草地,非常美麗。此時距離我的系館還有2到3分鐘的路程,但是其實走起路來非常輕鬆,路程也不會太遠。
        可能是因為這裡的路都是平坦的,沒有像是山坡地一樣的高低起伏,走在人行道上也有專屬的遮陽板,即使在這個四季如夏的曼谷市裡面,也絲毫不會感到悶熱。


圖三、KMUTT擁有寬廣的草地及池塘

        隨著朋友帶我簡單的認識校園後,很快的我們抵達系館前了,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IT),在這裡他們稱為資訊科學系,與我就讀的資訊管理學系有些相似,我詢問朋友後,發現大部分的課程是一樣的,也有企業管理、程式設計…等等,多門核心課程。
        學生在入學後也可以選擇要主修哪一個方向的課程,有資訊科技、電腦科學或數位創新服務。這一點與我們系上的學分學程到還有些相似呢。
        進入系館後,我們可以看到一樓大部分的空間都是學生活動的地方,除了教室外,學生可以自由在實驗室內做任何事,不管是開小組會議、聊天、休息、做功課,也時常看到學生在玩桌遊,甚至是乒乓球。
        其餘的空間則是教室,而每間教室都有個人的電腦設備,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四間教室同時上同一門課程,而教師只要在其中一間教室裡利用投影機及廣播設備就可以達到同時間串流到每間教室的效果,可以一次百位學生上課。
        到了二樓,我們可以看到系辦公室及教師辦公室,旁邊還有一間圖書館,也就是我最常待的地方,如圖四所示,通常學生會在裡面小組討論、讀書或與教師的會議。而我每天也從早上9點開始做研究到下午5點。

圖四、SIT系館前

圖五、SIT二樓圖書館

圖六、電腦教室I

圖七、電腦教室II

圖八、碩士生實驗室

        進入到二樓系館圖書館時首先需要使用學生證可以通行,進去之後有很多的桌椅及白板皆可以任意使用,學生們時常在裡面討論著自己的功課,也與教授共同會議。

圖九、圖書館所擺設的桌椅及白板

圖十、與主任、教授及實習夥伴合照

        在系上無論是學生、職員或教授等等都待人親切,一開始系辦的助理 P' nui 就很熱情的招待我們,帶我們認識系上,接著就帶我們去見這一次負責指導我們的教授 Asst . Prof . Dr. Chonlameth Arpnikanondt 與 Dr. Tuul Triyaso,兩位教授也都非常的有耐心,即使與我們所做研究的方向是不同領域,但是每一次會議都給我們不少的建議及方向。
        目前我的研究方向是語音情感識別(SER),語音情感識別是語音信號的識別,用於從音頻中提取情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情感識別可以數位化,它將為生活帶來更多便利,例如:將客戶服務帶入AI系統。
所以我想知道是否有帶麥克風的設備,然後通過任何機器學習方法,可以輕鬆地用於檢測語音情感。
        在做研究的過程當中,有幾個方法想試試, 利用現在最熱們的深度學習的技術來實作,我使用的訓練模型是Convolutional Neural + Long Short-term Memory ,因為CNN目前擁有良好的特徵擷取的能力,而LSTM可以有效的處理時間序列的資料。
        那在訓練資料集選擇的部分,教授則是建議我尋找英文的公開資料,而我選擇的是在機器學習競賽平台Kaggle上公開的Surrey Audio-Visual Expressed Emotion (SAVEE),由四位研究生藉由專業設備所錄製,一共有7種情緒類別,分別是生氣、高興、難過、害怕、驚訝、厭惡及中性。
        在實驗開始時我選用了三種方法去比較,第一項是將聲音經由梅爾倒頻譜的轉換後得到梅爾倒頻譜係數,第二項是使用eGeMaps參數集來獲取特徵值,最後一種則是使用原始的聲音資料直接做訓練。

圖十一、中性情緒頻譜圖

圖十二、生氣情緒頻譜圖

圖十三、厭惡情緒頻譜圖

圖十四、驚訝情緒頻譜圖

圖十五、高興情緒頻譜圖

圖十六、難過情緒頻譜圖

圖十七、害怕情緒頻譜圖

        以上7張情緒圖是我透過python繪製出來的,可以看到其實單看聲音波型是很難直接去分辨情緒的,下面兩張圖分別是提取梅爾倒頻譜系數及eGeMAPs特徵,那以上這些數據將會透過機器學習模型來得到一個情緒非分類的結果。

圖十八、梅爾倒頻譜係數

圖十九、eGeMAPs特徵


圖二十、利用MFCC所訓練之結果


圖二十一、利用eGeMAPs所訓練之結果


圖二十二、使用16khz原始聲音檔直接做訓練


圖二十三、使用44.1khz原始聲音檔直接做訓練

        在實作的過程中也並不是都那麼的順利,雖然這些想法是在看過別人的論文後實作,但是我對這些工具或技術的使用卻也不是那麼的專精,在前幾週並沒有太多的產出,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不斷的學習及研究程式碼之後,終於成功建立好自己的模型。

圖二十四、各方法比較結果

        在上圖的比較表中,我們可以看到用MFCC特徵的準確度是最好的,那其實這樣的結果下來,並沒有達到我預期結果,因為表中使用原始聲音檔的訓練結果不盡人意,後來經過一些測試後,發現可能是我在資料預處理這邊的知識還不夠導致訊列出來的結果很差,像是44.1khz秒鐘的聲音,在記憶體裡面還是占有極大的空間,在訓練模型時需要一次載入較多的聲音檔,除了會導致記憶體不足外,也會導致運算時間過久,即使我後來降到16khz也是一樣的結果。


圖二十五、學校裡的午餐I



圖二十六、學校裡的午餐II



圖二十七、學校裡的午餐III

        以上圖片皆是每天中午我們會到校內餐廳或校外街上用餐,在泰國平均一餐的價格都低於台灣5至10元,相較於台灣的價格非常的便宜,對我這個食量大的人來說,即使點個兩份餐也不會很貴,非常足夠。
        每次一到中午校內的餐廳街大排長龍,尤其是唯一一家麵店,我最喜歡吃他們的Tom Yum,酸辣的滋味在口中真的讓人不斷回味,如圖 26 (左),料多價格又實在,只可惜真的太多學生在排隊了,不然我一定天天去吃。

圖二十八、海南雞飯

圖二十九、滷豬腳

圖三十、水煮蛋

圖三十一、豬血湯

圖三十二、TomYum蛋包飯

圖三十三、黃咖哩雞排飯

圖三十四、炸海南雞飯

圖三十五、鹽酥雞飯

圖三十六、我與好朋友們合照

        有時候中午我也時常和朋友一起去吃中餐和晚餐,因為有他們當我的翻譯,才能夠在點餐的時候進行順利,還記得只有我和實習夥伴一起去吃飯時,因為語言不通的關系,用手機翻譯及比手畫腳費了好一段功夫,才完成點餐,不過有了朋友的陪伴,馬上想吃甚麼都輕而易舉,上圖是在泰國的最後一週,我們一同去日式餐廳吃咖哩飯。

四、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 宿舍生活
        除了學校附近的商店街,我們偶爾也會去附近的夜市光顧,這裡的夜市美食價格實惠又便宜,我們最常去INDY夜市,搭公車約20分鐘左右會抵達,家裡附近也有一家熱炒店非常好吃,傳統菜色,菜單全泰文,自己去的時候都跟店員吱吱嗚嗚了好久才吃到晚餐,當然還有來泰國必吃的咖哩及香蕉煎餅,泰式奶茶及椰子冰淇淋等美食也不能放過。










圖三十七、其他美食

  • 遊記篇─吞武里國王科技大學(KMUTT)
        儘管是在學校裡,也時常可以看見美麗的風景,我很喜歡這所學校不管是白天或晚上都有很美的地方,在白天,我們可以在校園內欣賞花草樹木,水池及湖畔以及裝置藝術,而晚上,我們可以在高樓眺望曼谷市的夜景,在湖畔與朋友聊聊天,不亦樂乎。









圖三十八、KMUTT 校園景色

  • 遊記篇─愛侶灣國家公園(Erawan National Park)
        這裡是距離曼谷大約車程3到4小時的地方,非常的遙遠,著名的瀑布景觀吸引大量的遊客前來避暑,裡頭的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得非常好,河流裡的魚群也不害怕人們的靠近,可以一邊欣賞瀑布,一邊將雙腳放入水中等待魚兒的靠近。
        我也在這裡拍下裡幾張美麗的風景,只可惜時間稍嫌不足,不夠我玩的盡興。






圖三十九、愛侶灣國家公園

  • 遊記篇─昭披耶河(Zhaoyabi River)

        昭披耶河為泰國曼谷最主要的河流,沿岸有許多著名的景點,像是大皇宮、玉佛寺、中國城……等。
        對我這個愛拍照的人來說,真的是得花上個三天三夜才會滿足。


圖四十、昭披耶河沿岸風景

圖四十一、鄭王廟

圖四十二、金色大橋

圖四十三、ICONSIAM

圖四十四、沿岸風景


  • 遊記篇─華欣(Hua Hin)

        華欣位於泰國較南邊的地方,類似於芭達雅(Pattaya),比起芭達雅近年來觀光客人數的增加,華欣顯得較少人知道,而它也曾經是泰國九世皇休養的地方。
        這一趟旅程只有我和實習夥伴,第一次完完全全的自由行,從搭車問路開始到住宿的安排都靠我們自己,華欣距離曼谷市大樂等於台北到高雄的距離,我們選擇搭迷你廂型車,到華欣之後最著名的地方就是華欣海灘,可以見到不少的歐美遊客在這邊度假。






圖四十五、華欣二日遊

  • 遊記篇─其他

        其實6週的生活,我不僅僅只有去了上述的那些地方,因為只有短短的一個半月,我們給自己的周末都安排了一趟旅程,泰國真的很大,但是我只探索了其中的一小小部分,其他還有很多非常漂亮的地方,只好用照片來欣賞,這趟旅程讓我體驗到泰國各地不同的文化,非常滿意!






圖四十六、其他美麗風景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 提升專業技術能力
☑ 訓練獨立且能獨當一面
☑ 增強外語溝通及交流能力
☑ 體驗不同文化間之交流
☑ 了解泰國文化、生活習慣與風俗民情

六、感想與建議

        首先還是很感謝系上有這個機會提供給我們,即使我已經大學畢業邁向碩士班,還是能夠參與一次海外實習,謝謝陳宇佐老師一直都在幫我們與對方學校做聯繫及安排。
        這一次實習雖然說只有短短的寒假約40天左右,但我還是非常的珍惜,畢竟人生中鮮少有機會可以長時間的待在國外呢!第一次長時間居住在國外,我並沒有感到一絲的害怕,反而既興奮又期待,因為很多時候可以證明自己是可以獨當一面的時候,即使遇到困難也可以冷靜的思考及面對,這一趟的旅程很多事情經歷都是我的第一次,無論是自己從台灣飛往泰國,到買東西,住宿、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務…等等。
        來到泰國後第一件事情其實就是與我的泰國朋友見面,最初是因為他們來台灣我的學校聯合大學實習,我們因此而認識,沒有想到,時隔半年竟然換我去泰國與他們見面,很感謝他們在我來的第一週給予我最多的幫助,讓我能更快速地融入新環境,也謝謝朋友的媽媽週末有空就帶我們出去玩,也幫我解決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難。
        在學校裡的生活其實也非常的好,除了每週一次與教授的會議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的學習時間以及做實驗,但是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這裡的學生下課後相處模式與台灣的學生較為不同,在台灣,大家下課了基本上都會離開系上回宿舍等等的,互動很少,但是在這裡,大家在課後也會聚在一塊,無論是一起玩也好或者是繼續學習也好,這樣的氛圍真的讓我感受到相當融洽。
        在學校之外的時間,我與實習夥伴也安排每週末出遊觀光,來泰國實習,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外,體驗生活與文化也是相當的重要。到任何地方,飲食、交通甚至住宿全部自己打理,從這些項目我看見了很多與台灣的不同,有很多地方值得台灣學習,也有很多地方是台灣做比較好,因為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看看台灣以外的世界,讓我在這一個多月內思考了很多自己的未來。
        最後是希望還在就學期間的學生都能有一個這樣的機會可以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對人生的很多層面的想法也會逐漸成熟,也會時常思考問題,學會獨立自主,與外國人交談時也會更加自信,提高國際觀。

留言